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竹山:把抓好黨建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大保障

2018年03月15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北省竹山縣2018年計劃脫貧2.5萬人、出列貧困村11個,減貧任務十分艱巨,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組織部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最重要的就是提升組織力,助推打贏脫貧攻堅戰。

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培養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脫貧攻堅是全縣干部干事創業的主戰場,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首先要造就高素質的脫貧攻堅干部隊伍。一是堅持從制度入手穩定鄉鎮干部隊伍。出台制度文件,脫貧攻堅期間,縣直單位一律不得從鄉鎮借用干部,新招錄的公務員必須簽訂服務合同,在鄉鎮服務五年時間,從制度上保持鄉鎮干部隊伍的穩定,讓鄉鎮干部安心在鄉鎮工作。二是重用表揚一批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注重從鄉鎮公務員,縣直單位駐村第一書記中提拔重用干部,樹立鮮明導向。今年年初縣委公開表揚50名駐村第一書記和優秀扶貧工作者。三是加強脫貧攻堅隊伍履職盡責考核。按照年中交叉考評,年底述職考評的辦法,組織兩次履職盡責考評,及時掌握脫貧攻堅干部的思想狀況和履責狀況,及時調整不勝任現職的干部,為下一步使用干部打下基礎。

堅持以打贏脫貧攻堅戰為核心提升基層組織力。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提升基層組織力”這個重點,為今后一段時間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指明了方向。一是著力解決基層組織弱化戰斗力不強問題。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對現行村(社區)黨組織進行換屆前精准研判,重拳整改。以村(社區)換屆為契機,從返鄉能人,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人,大學生村官,“一村多名大學生項目人員選拔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加強村干部隊伍政治建設,列出村干部負面清單,對村干部實行資格預審,凡有負面清單問題的,一律不得納入村干部人選。實施領頭雁工程,專題開展村書記能力培訓,提升村書記的政治素質和干事創業能力。加強村干部隊伍管理,發揮專項巡查的震懾作用,及時糾偏。持續抓好農村發展黨員工作和村后備干部培養工作。二是著力解決村級組織虛化無錢辦事的問題。一是由縣城投公司為牽頭,聯合京源公司,投入6個億建設村級光伏發電站,每年提供8萬元的集體經濟收入。二是大力推行“村社一體”的合作社。鼓勵創辦村社一體的專業合作社,或採取變項目扶持資金為股金,入股分紅模式獲得集體經濟收入。縣委組織部籌資510萬支持31個村,全部採用“村社一體”模式,發展村集體經濟。三是著力解決村級組織邊緣化管理不夠的問題。農民負擔的減輕,惠農政策兌一卡通到戶等,讓村干部對村民政策宣講少了、教育管理也少了,村級組織一定程度上邊緣化了。因此要重點村辦好村級講習所,加強對農民的教育引導。著力培訓一批縣、鄉講習員,推動縣、鄉講習員進村入院宣講,重點向村民講清思想政策,講清道德法律,講清文明鄉風,講清致富科技,講清衛生健康,提高農民素質。

堅持以鄉村振興為目標,培育懂農業愛農村的實用人才。鄉村要振興,首先要解決鄉村“空心”問題,要留住鄉村培養的實用人才,一是激活鄉村現有人才,分別評選出20名農村電商創業人才,20名一村多學員創業人才,20名示范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人,評選出一批示范帶頭人,示范帶動更多人願意呆在鄉村創業。二是補充農村實用人才。引進大學生村官是補充農村實用人才最簡單,最快捷的方式。今年上半年,由部長帶隊到省市各大高校開展大學生村官政策宣傳,利用竹山微組工微信公眾號和竹山紅微系列微信群,加大網上宣傳,重點吸引竹山籍大學生報考大學生村官,為農村補充高素質人才。三是深入實施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三鄉工程”引回人才。縣委牽頭,組織召開400人規模的竹山縣創業發展大會,邀請所有竹山籍在外創業能人回鄉參加大會,傳達縣委的重大戰略決策、發展思路,集中包裝推介一批鄉村項目,引導能人回鄉投資創業,推動城市資金、技術、人才、信息要素與農村資源有效對接。

(竹山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