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新作為)

選好黨支部 帶動一村富

2018年03月1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基礎是千千萬萬基層黨支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打牢基礎。

  連日來,廣大代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3月10日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圍繞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進行熱烈討論。大家表示,隻要所有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把中央的精神傳遞到位,把中央的政策落實到位,黨就有力量,國家就有力量,人民就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

  

  支部配得好  農民煩惱少

  “黨建強,鄉村發展才能強!”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西城街道西安村黨委書記章聯生代表說,以前村裡的黨建活動主要是黨員集中上黨課,現在互聯網發展了,村裡的黨課開到了網上。章聯生發揮特長,用故事、順口溜、三句半等老百姓喜歡看、能聽懂的形式和語言,制作了網絡直播黨課欄目《“章”口就來》,及時宣傳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黨的方針政策理論,帶動村民隨時隨地一起學,通過學習加強了村黨支部的戰斗力,更增強了全村人的凝聚力。

  “一個黨員就是一盞燈,一個基層黨組織可以照亮一片天空。”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白霓鎮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代表說,為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咸寧市委以“支部主題黨日”為載體,開展“先鋒基層行”“黨代表聯系日”等活動,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河北張家口橋東區東望山鄉常峪口聯合黨總支書記郭建仁代表認為,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基礎和關鍵。隻有筑牢了基層的橋頭堡,才能為村子的發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發展的根基才能更加牢固。

  “有的村子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制度形同虛設,黨支部就不可能有凝聚力,更談不上領導村民脫貧致富。”山東省莒縣城陽街道岳家村社區黨委書記許傳江代表認為,基層黨組織一定要當好“火車頭”,不斷向中央對標看齊,決不能有歇口氣、鬆一鬆的想法,黨員要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利益面前群眾優先,責任面前黨員在前。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黨緊跟時代前進步伐、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的必然要求。”廣東省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代表說。

  廣西田陽縣那滿鎮新立村黨總支書記羅朝陽代表認為,一些基層黨組織確實存在組織渙散、發揮作用有限的情況,建議在今后的實際工作中,上級黨組織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基層黨組織也要主動作為,形成“一盤棋”工作格局。

  集體強不強  全看領頭羊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基層黨組織是鄉村振興的‘指揮所’,更是‘突擊隊’。隻有基層黨支部干部強起來,才能有力推動各項政策落實,才能有效提升村民積極性,才能因地制宜找到富民強村的路子。”郭建仁代表說。

  “山區致富靠山頭,平原致富靠田頭,沿海致富靠灘頭,城區發展靠街頭。”章聯生代表念起了自己編的順口溜。西安村位於龍岩新羅城區,根據這一區位優勢,村支部發動村民整合閑置土地,引進了水果市場、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等項目,實現了“靠街頭”致富。在村支部的帶動下,村民腰包鼓了,村財收入也增加了,僅2016年一年就達2408萬元。

  早在2000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五四村就開始探索土地流轉,目前已經實現耕地100%流轉,完成了傳統農業向規模化、精細化現代農業和休閑旅游業的轉型,由“美麗鄉村”向“美麗經濟”進發。五四村黨總支書記孫國文代表介紹,當年,村裡的黨員們反復商量、論証,最后決定打破常規,以土地流轉為抓手,以發展苗木、花卉規模種植業為重點,努力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和土地利用率,成功走出了一條生態致富的新路子。

  “實踐一次又一次証明,隻有基層黨組織懂脫貧,才能帶領貧困戶實現真脫貧﹔隻有基層黨組織懂致富,才能帶領村民一起奔小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墨玉縣薩依巴格鄉康帕村黨支部書記艾克拜爾·麥提那斯爾代表說。根據康帕村的實際情況,村黨支部決定帶領大家發展庭院經濟,收效良好,普通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貧困戶想脫貧的內生動力也被調動起來。

  “去年,我們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已達到19550元,和以前相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拉薩市城關區納金鄉主任科員、塔瑪村黨委第一書記格桑卓嘎代表說。塔瑪村地處城鄉接合部,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下,將最好的地段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讓每位村民都能從中獲益。

  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睦和村原本是交通閉塞、年人均純收入才1000多塊錢的“窮村”,經過10多年的發展,現在變成了一個四季有花看、天天有果吃的“富村”。黨支部書記劉家奇代表說:“農村富不富,要看黨支部﹔集體強不強,全靠領頭羊。群眾信任黨支部,我們就要為群眾干實事。經過仔細討論,我們決定調整產業結構,專注名特優水果,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腐敗要抓小  “蒼蠅”也要拍

  “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腐敗無小事,基層存在的不良風氣必須遏制扭轉。

  “在反腐敗斗爭中,不僅要打老虎,更要拍蒼蠅。基層腐敗更關系到民生問題,老百姓對基層反腐的深入推進充滿期待。”河北省獻縣淮鎮中街村黨支部書記哈明江代表說,“在一次調研中,一位村民激動地告訴我,他被侵佔的危房改造補助金拿回來了,生活終於有盼頭了。懲治身邊的腐敗,不僅維護了群眾切身利益,促進了各項惠民政策落到實處,更規范了基層的權力運行,修復了基層的政治生態。”

  “衡陽正在打‘翻身仗’!”湖南省衡陽市委書記鄭建新代表說,“‘衡陽破壞選舉案’和‘李億龍嚴重違紀違法案’發生后,衡陽市委以知恥后勇、刮骨療毒的態度和決心,吸取深刻教訓,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好轉、日漸清朗,營造了健康向上的政治文化和正氣充盈的政治生態。”

  作為一名長期在紀檢監察戰線奮戰的干部,重慶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雍代表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感受深刻:“小切口推動大變局,八項規定改變中國。從一塊月餅、一張賀卡抓起,以一個個具體問題帶動面上問題的解決,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反腐敗力度史無前例,成效世界矚目。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政治生態明顯好轉。”

  (記者姜潔、許晴、蔣雲龍、李堅、鄧圩、史自強、侯琳良、王雲娜、朱磊、肖家鑫、邵玉姿、鄭海鷗、龐革平、劉佳華、楊迅、方敏、范昊天、侯雲晨、袁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5日 09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