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自覺做到“三個有機統一”

堅持人民立場的時代要求

崔海教

2018年03月1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當前,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深入理解和把握貫穿其中的人民立場,自覺做到“三個有機統一”。

  為人民發展、靠人民共建、由人民評判有機統一。堅持人民立場,集中體現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執政追求上。在實際工作中,要解決好目標價值怎麼定、實踐路徑怎麼走、最終成效怎麼看問題,做到為人民發展、靠人民共建、由人民評判有機統一。一是堅持為人民發展。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堅持人民立場,自覺做到為人民發展、為人民謀利,必須將群眾訴求作為風向標,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終追求。二是靠人民共建。堅持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努力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讓廣大人民群眾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筑夢者、追夢人。三是由人民評判。工作價值導向准不准、決策部署對不對、成效結果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隻有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成敗得失的根本標准,我們黨才能始終擁有不竭動力、保持正確航向。

  一切為了人民、為了一切人民、為了人民一切有機統一。堅持人民立場,必須始終踐行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需要明確服務精神、服務對象、服務內容,做到一切為了人民、為了一切人民和為了人民一切有機統一。一是一切為了人民。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胸懷強烈的憂民、愛民、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氣,隨時隨地傾聽人民呼聲、反映人民訴求、回應人民關切。二是為了一切人民。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重點是增進全體人民的福祉,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當前,必須下大氣力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三是為了人民一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努力使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有機統一。堅持人民立場,必須融入思想裡、落到行動上,並以制度建設為保障,努力實現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有機統一。一是內化於心。信念是本,作風是形,本不正則形散。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牢牢站穩人民立場,就要不斷加強思想教育,使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在思想深處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二是外化於行。把人民立場體現到具體工作實踐中、落實在各項決策部署裡,做到不打任何折扣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三是固化於制。堅持人民立場要上升到制度層面,以管根本、管長遠的制度建設為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規和制度規章,對全黨更好堅持人民立場起到了重要的推動和保障作用。各級黨組織要嚴格執行監督、考評、獎懲等制度機制,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於為人民服務。

  (作者為中共中央宣傳部黨建雜志社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5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