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功名潛顯皆堪立

顧  超

2018年03月1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功成不必在我”並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說的這短短幾句話,蘊含著深刻的哲理,明確了領導干部應當樹立的政績觀。

  表面上看,“顯”與“潛”存在矛盾。人的時間、精力有限,是追求立竿見影的顯功,還是追求利在長遠的潛功,需要取舍平衡。一些領導干部為了快出政績,隻做見效快、影響大的工作﹔對那些花費時間長、投入精力大、工作亮點少的工作,盡管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也會推諉拖延。從思想深處看,這些人做工作不是為了“有為”,不是為了給黨和人民事業多作貢獻,而是想著自己“有位”,是私心作祟。須知,“潛”是“顯”的基礎,“顯”是“潛”的結果,顯績的持續增長離不開潛績的牢固支撐。任何真正的政績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需要長期的奮斗積累。

  做潛功、重潛績,並非放著眼前須為、當下可為的工作不管不顧。隻見長遠,不看腳下,這同樣是消極懈怠。隻要是有利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確實能讓老百姓得實惠的事,如果眼前就能做,何必等到他日才為呢?面對這樣的事,就應趕緊行動起來,真抓實干。古人雲: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領導干部應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察實情、講實話、鼓實勁、辦實事、求實效,抓緊時間多出黨和人民真正需要的政績,做到為民謀事盡心盡力,不舍尺寸之功,不捐毫末之益。

  正確理解和把握顯功與潛功的關系,樹立正確政績觀,需要既看到兩者的對立,又把握兩者的統一。說到底,共產黨人所有的政績都是在為人民服務的過程中取得的,都是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苦奮斗中取得的,都是在推動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努力中取得的。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除了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共產黨人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取得的所有政績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無論顯功還是潛功,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上,都要經得起人民和歷史的檢驗。領導干部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把人民群眾的好口碑和經過歷史沉澱后真正的評價作為檢驗工作成績的根本標准。隻有跳出個人的小格局,才能站在歷史的高度展現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大境界,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正確對待顯功與潛功,是主觀方面的要求。外在環境方面,還要遵循現代政治文明規律,用黨性教育、法規制度、輿論監督等手段來規范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形成既做顯功、也做潛功的制度環境。發揮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作用,既要重視制度約束人、監督人的作用,也要發揮好制度塑造人、激勵人的作用。其中,關鍵是完善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讓符合正確政績觀要求的上、不符合的下,促使各級領導干部正確處理大我和小我、人民利益和個人利益的關系,真正做到功名潛顯皆堪立、不忘初心為人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5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