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洪洞:磁鐵行動讓“三會一課”引力足

2018年03月14日10: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磁鐵行動讓“三會一課”引力足

  今年以來,山西洪洞縣突出黨的政治建設,以“三會一課”為抓手,在全縣開展磁鐵行動,不斷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責任落實,構筑“黨建磁場”,解決“三會一課”重視不夠的問題。該縣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支部建設,將“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列入2018年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任務清單,並根據機關事業單位、村(社區)、“兩新”組織等不同領域,對“三會一課”定點、定時、定人,健全完善責任鏈條。同時,建立“三會一課”提醒、預警機制,對落實不到位的黨支部,每季度進行一次通報,黨支部書記本年度不能評優﹔對無故不參加的黨員,進行批評教育,詳細記錄在冊,納入年終黨員評議﹔對不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領導干部,進行通報批評、約談、組織處理。全年下發督辦提醒卡215份,約談黨組織書記23人,問責16人。

  抓程序到位,增強“磁場動力”,解決“三會一課”不規范的問題。從嚴落實縣委“抓實基層支部30條意見”和“三簿一冊一台賬”等基本制度,該縣實現“三會一課”全程紀實,做到會前有計劃、會中有記錄、會后有檔案。創新開展“12+”行動和“三日”活動,即每個基層黨組織年初制定每月的活動計劃,同時根據各支部的實際情況組織開展活動﹔每個基層黨組織每月的活動明確學習日、關愛日、服務日,堅持每次開會前,明確會議主題、議程和具體方式並進行公告,實現了“三會一課”常態化、制度化。“我們村每月1日為主題黨日,雷打不動,風雨無阻,已經堅持了整整3年,全村80多名黨員都能按時參加活動,又回到了過去讓人難忘的激情歲月。”趙城鎮永樂村黨支部書記席蘇順感慨道。

  抓形式多樣,增強“磁場引力”,解決“三會一課”不務實的問題。該縣組織開展“紅色課堂”“紅色體驗”“政治生日”等“紅色”系列黨性教育,講好“紅船黨課”,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提前進行思想預熱﹔探索“青春黨建”“e支部”“黨日+”活動模式,以互動式、體驗式、引領式等形式開展組織生活,激發黨員參與熱情﹔針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黨員,探索開展“車輪黨建”,通過上門送資料、派人進屋講黨課,進一步使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家喻戶曉、在老百姓中落地生根。劉家垣鎮劉家垣村72歲的老黨員劉國保說:“我歲數大了,腿腳不方便,以前村裡學習請了好幾次假。自從開展送學上門,支部把黨課送到了家門口,附近的幾名老黨員也能一起聽黨課,太方便了!”

  抓組織力提升,增強“磁場效力”,解決“三會一課”無實效的問題。該縣明確提出“十結合”目標,要求“三會一課”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三基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集體經濟增收、選人用人、單位工作實際、崗位工作職責及全縣轉型發展等結合起來,把組織資源、組織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資源、發展優勢、發展活力,全面提升基層黨建質量。(通訊員 劉偉強 陳超)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