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新時代作出原創性理論貢獻

——代表委員熱議從《共產黨宣言》到黨的十九大報告

2018年03月14日08: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新時代作出原創性理論貢獻

  【兩會長鏡頭】

  1848年,《共產黨宣言》橫空出世,宣告科學社會主義的誕生,令舊歐洲一切保守和反動勢力惶惶不可終日。

  “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講話振奮人心,《共產黨宣言》的真理光芒在新時代愈益彰顯。

  2018年適逢《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從《共產黨宣言》到黨的十九大報告的歷史性跨越,成為代表委員的熱議話題。

  代表委員認為,黨的十九大報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宣言書,也是科學社會主義進入新階段的宣言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開辟科學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作出了原創性思想理論貢獻。

  永恆經典昭示初心與使命

  2月初,由中央編譯局和國家文物局共同主辦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陳列館”正式開館。陳列館中存放的《共產黨宣言》等大量珍貴文獻資料吸引了眾多參觀者。

  “今天,很少有一本書像《共產黨宣言》那樣,幾乎在全世界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在中國,這部著作更是與中國共產黨的創立與發展、與近現代中國人民的前途和命運不可分割地聯系在一起。”中央編譯局副局長魏海生委員感慨。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俞金堯委員時常翻閱《共產黨宣言》,在他眼中,這本小冊子常讀常新。“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背景下,回望馬克思恩格斯170年前對人類歷史發展的預見,著實令人嘆服。”俞金堯說,“《共產黨宣言》為構建‘自由人聯合體’指明了一條不同於資產階級的道路。我們黨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將之寫入黨章和憲法,這是站在人類歷史的高度,對馬克思恩格斯所指明道路的繼承和創新。”

  在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韓慶祥委員看來,《共產黨宣言》之所以歷久彌新,在於其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共產黨宣言》為勞動大眾立言,通篇體現人民立場,並揭示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些理念和宗旨,與《共產黨宣言》一脈相承。”

  “我們今天紀念《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重要的就是不能忘記它所宣告的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信仰的起點,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源頭。”魏海生說。

  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不管最近25年來的情況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某些地方本來可以作一些修改。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中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馬克思恩格斯如是告誡讀者。“馬克思恩格斯對待自己著作的科學態度,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應有姿態。”韓慶祥認為,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史証明,對待馬克思主義既要堅持又要發展,沒有堅持的發展容易動搖指導思想,沒有發展的堅持容易走向教條主義。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周仲飛委員認為,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反映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

  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

  “當前,整個世界形勢和格局發生重大改變,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都有重大變化,隻有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善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黨為民執政的優勢和績效才能充分彰顯。”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程恩富代表指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就是要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版本”的再升級

  “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一組組數據,令多年從事國家競爭力研究的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代表眼前一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邁入最具競爭力的國家行列,這是不斷發展著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力量,也是科學社會主義在強起來的東方大國的創新實踐中取得的偉大成果!”

  韓慶祥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探索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並在此過程中形成了科學社會主義的“中國版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把科學社會主義大旗高高舉起,“可以說,5年來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新發展新實踐,是對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版本’的再升級”。

  兩會前夕,《2017—2018世界社會主義黃皮書》首發式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共產黨宣言》”學術研討會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術報告廳舉行。“我們在新時代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中國廣袤的國土上繼續踐行《共產黨宣言》的精髓要義。我們堅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得愈好,隨《共產黨宣言》發表而誕生的科學社會主義的生命力在世界范圍內將愈加彰顯。這是我們對《共產黨宣言》的最好的紀念!”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委員說。

   (記者 王琎 賈宇)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