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日報評論員:領導干部要講政德

2018年03月14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講政德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就政治生態和領導干部政德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

  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干部作風建設一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常抓不懈的大事。在新的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德的重要講話,是對新時代領導干部政德思想外延和內涵的一次系統闡述,對新時代黨的建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這是首次對政德的內涵進行層次分明的表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政德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始終是重要的為官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把政德細分為大德、公德、私德,並指出大德須明,公德必守,私德要嚴,要求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這是對傳統政德思想的高度凝聚和現代提煉,更是為今天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樹立了具有時代內涵的價值坐標,值得每一位黨員干部銘記在心。

  “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要多積尺寸之功”“要慎獨慎初慎微慎欲”“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注重家風,注重交友,是從外部環境對領導干部進行的諄諄告誡﹔注重小事小節、注重慎獨慎初慎微慎欲,是從內在修為、內心操守方面對修德立德做出的高標准、嚴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記“堤潰蟻孔,氣泄針芒”的古訓,要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領導干部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才能時刻保持共產黨人的公仆本色,讓權力回歸到為人民服務的本位,真正為老百姓解決問題、辦實事、辦好事。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講法治又講德治,重視發揮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緊密結合起來,把自律和他律緊密結合起來。在加強法規法紀保底線作用的同時,繼續保証道德對社會的感召力和約束力。隻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領導干部,才能形成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才能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修德立德,爭當新時代的奮斗者。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