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淨化政治生態  匡正社會風氣

熱點辨析:防止和反對圈子文化須臾不可鬆懈

孔德永

2018年03月1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並明確要求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圈子文化是破壞黨內政治生態的頑疾,危害不容小覷。個別黨員、干部整天琢磨如何拉關系、找門路,熱衷於認老鄉、攀校友,就是為了能夠進入某個圈子,形成某種利益關系。防止和反對圈子文化,是新形勢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著力解決的問題。

  自古以來,中國就是一個講究人情的社會,“圈子”在社會上非常流行,有同學圈、老鄉圈、同門圈等各種各樣的圈子。圈子如果是因情而聚,倒也無可厚非。但官場上一旦形成圈子,圈子文化就變味了。這是因為官場上的圈子不再是純粹的感情共同體,而是公權力與利益的結合體。它在古代表現為朋黨、鄉黨等,“朋黨興,政事亂”。官場上的圈子文化之所以能夠滋生,主要是緣於不正常的人身依附和利益輸送。

  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尤其是窩案看,背后大多有圈子文化的陰影。可見,圈子文化是腐敗頻發的重要推手。其一,圈子文化污染黨內政治生態。我們黨的黨內政治生活是非常嚴肅的,黨內關系應當清清爽爽、規規矩矩,這是保持良好政治生態的基本要求。圈子文化盛行,容易導致黨內關系江湖化、庸俗化、隨意化,進而損害黨性原則與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破壞黨的集中統一,使黨內政治生活失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其二,圈子文化敗壞政風。官場上圈子文化的要害是公權力異化,引發干部選任中的逆淘汰現象,使從政環境變得污濁。“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事實証明,圈子文化是惡化政治生態的催化劑,它讓干事業、有本領的人心灰意冷,嚴重破壞政治風氣。其三,圈子文化惡化民風。良好的黨風政風是淳朴民風社風的重要引領,而黨員、干部中圈子文化的蔓延則會加劇腐敗的社會化。現實中,圈子文化已給社會風氣帶來不良影響,社會上一些人遇事首先想到的是托關系、走后門,規則意識淡薄。從這個意義上說,圈子文化的蔓延已成為侵蝕世風的“精神霧霾”,沖擊蠶食著社會正能量。

  廣大人民群眾對黨員、干部中的圈子文化深惡痛絕。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黨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防止和反對圈子文化任重而道遠,須臾不可鬆懈。第一,必須加強理想信念教育,補足精神之“鈣”。要始終把堅定的理想信念作為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認真開展黨性教育,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關系學、“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守護好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第二,必須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完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圈子文化之所以盛行,與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密切相關。因此,防止和反對圈子文化,就要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第三,必須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扎緊管黨治黨的制度籠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多次強調,黨內決不允許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新形勢下,必須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使黨的紀律和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最大限度壓縮圈子文化滋生蔓延的空間。第四,必須堅持領導干部作表率。領導干部要從自身做起,發揮好“關鍵少數”的作用,堅決不搞各種“圈子”,自覺遠離各種“圈子”,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使人身依附、拉幫結派、搞小圈子沒有市場和生存土壤。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4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