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政德興 政風正 國家強

——學習習近平同志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關於講政德的重要論述

歐陽輝

2018年03月1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領導干部要講政德。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國無德不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領導干部要真抓實干呈現新氣象、開拓創新展現新作為,必須站在政德興、政風正、國家強的政治高度講政德、立政德。

  我國自古就是一個重德、尚德的國家。古人雲:“政德興,則政權安﹔政德衰,則政權亂。”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領導干部的政德狀況如何,直接關系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關系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歷史和現實都反復証明,從政者常修為政之德,社會才會風清氣正,事業才會興旺發達,人民才會幸福安康。

  習近平同志指出,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這闡明了政德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三者相輔相成,共同構成一個相互貫通、相互支撐的有機統一體。領導干部隻有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方面狠下功夫,才能將講政德、立政德落到實處。

  明大德,首先要鑄牢理想信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產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是領導干部明大德最生動的教材、最鮮活的楷模。對共產黨人來講,動搖了信仰、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就會在“圍獵”中被人捕獲。隻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風邪氣近身附體。其次要錘煉堅強黨性,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

  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這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所謂“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領導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干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人民。在當前復雜的社會環境下,領導干部隻有嚴守私德,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確選擇個人愛好,慎重對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講操守、重品行,時刻檢點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始終做到潔身自好。領導干部要慎獨慎初慎微慎欲,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嚴私德,還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

  “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革命烈士方志敏“官”很大,卻身無分文、一生清貧,讓國民黨軍隊的高官感到無法理解。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一生簡朴,從不公權私用,時刻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這些優秀領導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是黨員干部學習的楷模、人民群眾交口稱贊的英雄。

  講政德、立政德要多積尺寸之功。於細微處見精神,於細微處也見品德。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領導干部要牢記“堤潰蟻孔,氣泄針芒”的古訓,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嚴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漸,時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

  講政德、立政德還要守住底線。習近平同志指出:“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領導干部守住底線,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這是講政德、立政德的基礎和前提。

  馬克思說過,道德的基礎是人類精神的自律。講政德、立政德必須常存敬畏之心,敬畏人生、敬畏權力、敬畏法紀、敬畏人民,始終堅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利,在任何情況下都穩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經受住考驗,從而練就“金剛不壞之身”。領導干部把對政德的堅守熔鑄於靈魂深處、轉化成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就會在執政為民中從心所欲不逾矩,真正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4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