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大舉行記者會,全國人大相關負責人回應社會關切

讓人大監督的“牙齒”越來越硬

2018年03月1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  (記者孫振)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十二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吳恆、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內司委委員鄭功成,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副主任劉修文、常委會辦公廳秘書局巡視員傅文杰就“人大監督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人大監督該亮劍就亮劍,該斷腕就斷腕。”在回答有關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怎樣開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執法檢查的問題時,袁駟用“重拳出擊、對症開方、表裡兼顧、標本兼治”做了歸納,並強調要強化執法監督的實效,推動法律全面正確有效貫徹實施,讓人大監督工作“長出牙齒”。尹中卿也提出,“要敢於監督,不怕紅臉,不怕得罪人﹔又善於監督,硬話軟說,多提建設性意見,充分發揮人大的監督職能。”

  在回答有關網絡安全“一法一決定”執法檢查中有哪些新舉措時,鄭功成突出介紹了“邀請第三方參加”的做法,即委托國內權威的專業機構對法律事實的真實情況進行全面了解,做出科學判斷,幫助提高執法檢查的實效。“第三方的有序參與較好地解決了執法檢查組專業性不足的難題,還增強了執法檢查的客觀性、公正性。”鄭功成認為,委托第三方機構參與執法檢查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的一次新的嘗試,這一創新有助於提高人大監督工作的實效。

  傅文杰把人大執法檢查機制比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有了這樣一個體制機制以后,可以更加優質高效地開展工作,確保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真正能夠穩中求進,高效、安全、優質地向前推進。”

  此外,5年來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的機制也在不斷創新,審查監督的“牙齒”越來越硬,審查監督實效也明顯提升。劉修文細數這些年來的變化:修改預算法,同時制定環境保護稅法等,夯實預算審查監督的法律基礎﹔改進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機制﹔完善預算審查前聽取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意見建議機制﹔大力推進人大預算聯網監督工作等。

  尤其是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期印發的《關於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社會普遍關注,劉修文認為意義非常重大、深遠。劉修文表示,人大對支出預算和政策開展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包括五個方面主要內容:支出預算的總量與結構、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部門預算、財政轉移支付和政府債務。此外,還要強化對預算收入執行情況的監督,推動嚴格依法征稅,不收“過頭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3日 0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