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理解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三個維度

中央黨校副校長 黃憲起

2018年03月12日09:35    來源:《黨建》雜志

內容摘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理解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要把握三個維度:黨的自我革命的基本內涵、基本原因、基本要求。這對我們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新時代 黨的自我革命 三個維度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勇於自我革命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與擔當。

一、准確理解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基本內涵

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也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革命黨的政治本色,根據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擔負歷史使命和黨的自身建設形勢的變化,以高度的理論自覺、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地對黨自身進行著革命性鍛造。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條件下黨的自我革命,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以敢於刀刃向內的徹底的革命精神,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擔負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重任。

二、科學認識新時代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的基本原因

第一,勇於自我革命,是由我們黨的性質決定的。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黨,是始終代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是將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的黨,是肩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使命、促進人類文明發展歷史重任的黨。黨章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隻有我們黨才有這種勇於自我革命的資格和底氣。

第二,勇於自我革命,是90多年來我們黨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寶貴經驗。黨的歷史表明,我們黨是一個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黨,是一個善於依靠自身力量來糾正自己的錯誤從而走向成熟和強大的黨。1939年10月,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首次提出黨的建設是一項“偉大的工程”。1942年的延安整風運動,使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為抗日戰爭和全國革命的勝利奠定了思想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嚴厲整治“四風”,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管黨治黨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面貌煥然一新。這些都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偉大結果。

第三,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現實需要。新時代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和復雜的,黨面臨的“四大危險”是尖銳和嚴峻的,如果我們黨不能始終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進行勇敢的、徹底的自我革命,要擔負起新時代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使命是不可想象的。

三、全面把握新時代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

第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既是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則,也是通過自我革命所要實現的重要目標。新時代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行,必須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和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方方面面。

第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新時代,我們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就要弘揚革命精神、高昂革命斗志,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准確貫徹落實到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推進反腐敗斗爭的全過程、全領域。

第三,堅持問題導向。著眼應對“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聚焦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和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以及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等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突出問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第四,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我們黨要擔負起新時代歷史使命,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涵養革命精神、激發革命熱情、增強革命斗志,確保全黨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五,堅持抓住“關鍵少數”。新時代進行黨的自我革命,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按照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不做被動參與者,爭當主動實踐者,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承擔黨建責任,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第六,堅持抓住基層組織建設這個基礎。新時代進行黨的自我革命,基礎在黨的基層組織。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在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等方面,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切實號准時代脈搏,層層壓實責任,層層抓好落實,著力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著力解決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使黨的基層組織成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堅強戰斗堡壘。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