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以對標承諾激發東方黨建新動能 為開啟東方事業發展新征程凝聚新力量

2018年03月12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在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和上海市委宣傳部的領導和指導下,東方出版中心黨委全面貫徹落實新時期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及“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要求,堅持從供給側發力,緊密結合中心實際,自2007年起,先行先試探索建立在內容上接地氣、方法上有活力、手段上富新意的黨員教育長效管理機制,在各支部、黨員中開展黨員對標承諾、踐諾、評諾主題教育活動。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逐步形成從黨委到支部二級黨組織各層貫通、從黨員領導干部到普通黨員上下聯動的網格化黨員教育管理體系,以新思想、新作為、新動力催生和激發了東方黨建新動能,為開啟東方事業新征程凝聚了強大力量。多年來,黨員對標承諾、踐諾、評諾主題實踐活動得到了上海市委宣傳部的肯定、認可並推廣,在上海市宣傳系統內外產生了良好的輻射效應,起到了創先、引領的標杆作用。2016年,中心黨委的“黨員對標實事承諾主題教育活動”項目榮獲上海市宣傳系統“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優秀工作項目獎。

一. 在創新上用心,堅持實事承諾、公開亮諾,以新思路推動黨員形象呈現新風貌

黨委注重將對標承諾的主題設置由“貫徹上級要求”向“增強創新設計”轉化,要求黨員按照黨委工作要求,結合工作實際,制訂看得見、摸得著、做得到的個人年度實事承諾,做到承諾有主題,亮諾有特色。通過將黨委、黨支部、黨員的對標承諾上內網公示亮諾、組織黨員交流個人對標承諾,提升承諾亮諾的透明度和嚴肅性。

近年來,黨委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五中、六中全會,十九大精神為主線,設置“黨員凝心亮旗,支部聚力亮劍,黨建共謀發展”為對標主題,以亮旗表心志(交流一次承諾)、亮旗明認識(舉行一次黨課)、亮旗凝智慧(舉行一次崗位練兵)、亮旗堅信念(感受一次現場體驗)、亮旗當標杆(組織一次黨員季度之星評選)、亮旗做奉獻(開展一次幫困)為專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將對標承諾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崗位上提振內生動力。

通過實事承諾、公開亮諾,廣大黨員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四個合格”的政治定力、堅定志氣、生機活力得以有效增強,先鋒模范、凝聚引領好作用的發揮進一步強化,始終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

二. 在融合上用心,堅持認真踐諾、務實履諾,以新作為推進黨員隊伍建設邁上新台階

黨委注重將對標承諾踐諾履諾由“黨員單體踐行”向“黨組織、黨員聯動踐行”轉化,並與中心各項工作協同推進。在黨委的示范引領下,各支部、黨員堅持將黨員承諾踐諾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群眾路線、“三嚴三實”要求的踐行,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支部建設,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落實集團決策部署、抓好中心各項工作相結合,做到踐諾有行動、履諾出亮點,確保在黨員踐諾中凸顯業務發展成效,在業務發展中折射出黨員踐諾成果。

在黨委指導下,綜合管理黨支部的黨員圍繞創建“學習型”黨支部,以“提升學習力”為踐諾重點,不斷提升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出版發行和經營單位黨支部的黨員圍繞創建“服務型”黨支部,以“優化服務”踐諾主題,不斷提升管理服務水平﹔編輯部門黨支部的黨員圍繞創建“創新型”黨支部,以“創新發展”為踐諾重心,不斷提升探索新形勢下推動主業振興新路徑的工作能力。通過鼓勵黨員踐諾履諾,推動中心出版主業、房產租賃、新媒體運營三大版塊的工作更上層樓。此外,中心一些黨員在對標承諾中用自己的善舉關心幫助困難職工和社會困難群體,以實際行動踐行為群眾服務的承諾。

通過認真踐諾、務實履諾,廣大黨員學習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進一步提升,修己正風篤行、真抓實干為民、創新奮進開拓的高素質黨員人才隊伍逐漸形成。近年來,中心黨員中先后有多人分獲“全國‘三八’紅旗手”,上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上海世博先進工作者”,集團授予的十佳“優秀黨務工作者”及優秀共產黨員、上海市委宣傳部授予的“宣傳系統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三. 在督導上用心,堅持嚴格查諾、民主評諾,以新動力推進中心基層黨組織建設取得新進展

黨委注重將對標承諾查諾評諾與強化黨員思想動態分析、健全黨建課題調研機制結合,堅持將對標承諾查諾評諾的方式由“傳統檢查考核”向“‘素質、能力、效能’綜合督查評價”轉化,通過強化過程管理、全面督導考評兩大舉措,做到查諾勤督導,評諾重成效,推進對標承諾活動有效落實、取得實效。

每年初,黨委通過中心內網晒承諾、主題黨日亮承諾,讓黨員明身份、樹形象,主動接受黨內外監督﹔年中,黨委在鼓勵各支部發揮支部特色、開展主題活動的同時,指導各支部開展“踐諾看進展、引領筑堡壘”支部踐諾互評互查活動,提醒督促黨員按時、按質完成個人對標承諾﹔年末,黨委指導各支部結合年度考核,組織召開年終評諾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自我評議、組織評議和群眾評議。

通過嚴格查諾、民主評諾,使黨委對黨員隊伍建設、黨支部建設現狀及今后改進方向有了深入了解,使黨支部在推進中心各項事業發展中的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凸顯,黨支部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意識和工作能力進一步加強,黨員在本職崗位建功立業、促進中心各項事業發展中起到標杆作用。

站在更高起點上,中心黨委將以所獲榮譽為新起點,鞏固現有成果,探索創新實踐,完善長效機制,持續以新動力推動東方黨建煥發新活力,為點燃東方事業發展新引擎貢獻新力量。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