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宜章:黨員干部“盡銳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18年03月12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湖南宜章縣瞄准脫貧攻堅“靶心”,選好脫貧攻堅帶頭人,配強脫貧攻堅幫扶人,用好脫貧攻堅示范人,把最優秀、最能戰斗的干部選拔到扶貧戰場,盡銳出戰,主動作為,確保2018年實現貧困縣‘摘帽’、貧困村出列、貧困戶脫貧。

選優配強支村兩委班子,選好脫貧攻堅帶頭人。宜章始終在村(社區)兩委換屆中堅持“一好雙強”選書記,大力選拔政治素質好、領富和協調能力強的村書記,作為農村發展的“領頭雁”。同時倡導“企業家反哺、退休干部回巢、復退軍人創業”活動,吸引309名能人回村任職。全縣265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有帶富能人245人,達92.5%。漿水鄉茅栗村是煤炭資源枯竭村,村支部書記黃三紅率支村兩委班子,帶領村民調整產業結構,利用原先荒廢的土地資源發展烤煙產業,自己率先種植烤煙230畝,帶動全村100多戶貧困戶脫貧。

嚴管實抓駐村工作隊,配強脫貧攻堅幫扶人。通過逐村摸排情況,對症下藥,從縣級部門單位和各鄉鎮選派265名優秀干部,到各村擔任第一書記。其中,24名黨群干部被選派到班子軟弱村,24名政法干部到信訪問題突出村,5名懂旅游的干部到自然資源優越村,32名懂經濟的干部到經濟活躍村,使第一書記成為駐村幫扶工作的一支“尖兵”。完善《駐村幫扶工作隊考核辦法》,制定出台了《關於在干部選拔任用考察中實行“三比一看”的通知》,通過比日常工作的表現、比脫貧攻堅的業績、比關鍵時候的擔當、看黨員干部的家風,建立干部脫貧攻堅實績檔案,在脫貧攻堅主戰場考察識別干部,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真正把心思放在脫貧攻堅上,把精力投在脫貧攻堅上,把業績體現在脫貧攻堅上。

精培細育黨員致富能手,用好脫貧攻堅示范人。為了樹立帶頭致富導向,宜章實施能人帶動政策,堅持因村定業、因業選人,從種養大戶、合作社負責人、實體經濟組織負責人中,選樹363名致富帶頭人,使每個村都有1至2名就地創業、拉動力強的致富能手。黨員致富能手或以經驗相授,或以產業帶動,扎扎實實地帶領貧困群眾走上脫貧致富路。劉東亮是一名有著24年黨齡的老黨員,經過數年的努力,他籌建的和宜茶葉基地已經成為天塘鎮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力量。

(宜章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李劍)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