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竹溪:鏈條式培養村級年輕儲備干部

2018年03月12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著力破解村干部隊伍青黃不接、結構不優、能力不強的頑疾,湖北省竹溪縣通過不斷實踐探索,初步形成了“選、育、管、用”的村級年輕儲備干部鏈條式培養機制,打造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拼力”的“三力”型后備干部隊伍。

精准選。建立勞動就業、民政、鄉鎮等單位間的聯動配合機制,面向高校畢業生、復退轉軍人、鄉土實用人才、外出務工能人等群體,重點鼓勵高校畢業生、復退轉青年軍人回村參加社會實踐鍛煉,把一批有志農業農村工作的青年群體聚集到黨組織周圍。再通過本人自薦、支部初審、鄉鎮考察的方式,確定村級年輕儲備干部對象,確保“苗子”選得准。

精心育。以15個鄉鎮黨委為主體,對考察確定的村級年輕儲備干部進行集中培訓,並建立了干部幫帶、實踐鍛煉、定期交流、選送輪訓、外派學習的跟蹤培養機制,特別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考察檢驗識別后備干部的“訓練場”,注重在重點工作中礪煉后備干部。通過送經驗、壓擔子、拓視野“三位一體”的培養方式,著力增強村級年輕儲備干部的思想政治素養、實踐工作能力,確保“苗子”育得壯。

精細管。採取縣級統籌、鄉鎮配套的方式,拿出一定資金,落實參與村級日常事務管理后備干部的相關待遇。採取日常過程管理與年度考核相結合的方式,實行末位淘汰制,對表現不積極、考核不合格的予以清退,對工作態度端正、業績突出的村級后備干部,在推薦學習培訓、產業扶持、后期提名任用上予以重點傾斜,增強其工作積極性,確保“苗子”管得好。

精當用。對素質過硬、能力突出、群眾認可且連續2年考核獲得優秀以上等次的后備干部,優先提名選任。按照人崗相適的原則,在村“兩委”班子分工時,綜合考慮黨員群眾建議、個人主觀意願,最后由支部確定任務分工,確保人盡其才,發揮作用,確保“苗子”早成材。

截止目前,該縣已培育選拔13名能人擔任村支部書記,培養村級年輕儲備干部526名,17名后備干部被推選為村干部。

(湖北省竹溪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姚恆)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