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佔國:能做事敢擔當百姓才認可你

王曉波

2018年03月12日10:5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王佔國:能做事敢擔當百姓才認可你

5年前,鐵嶺市昌圖縣傅家鎮五豐村還是一個鄰裡矛盾不斷、村民致富無門的落后村。而如今,這個麻煩不斷的“亂套村”卻變成了風氣正、發展快、環境美的新農村建設樣板村。談起這些變化,村民們都驕傲地說:“多虧了村黨支部書記王佔國,才有這樣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2年底,王佔國接手矛盾重重、外債累累的五豐村,感到壓力很大,“既然接手了,就一定要將工作做好,對得起全村父老鄉親。”王佔國說。

問題成堆,先從治亂開始。通過走訪調查,王佔國了解到,村裡矛盾最集中的是村集體預留田流失。他親自帶領村組干部和村民代表,拿著土地台賬逐組進行清理。力排干擾,公開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共清回流失的荒地14公頃、預留田11.7公頃,給新增人口補足了責任田,余下12公頃作價公開對外發包,當年村集體就增收40多萬元。對黃煙種植戶上繳村分成情況進行清理,又為村集體每年增收8萬元。兩年多時間,五豐村不但還清了村裡所有債務,還讓村集體有了一部分積蓄。

村裡氣氛和諧了,百姓氣兒順了,“發展”這個大課題又擺在王佔國面前。五豐村有866.7公頃耕地、600多公頃林地。過去,家家戶戶各自為戰,王佔國根據全村實際,提出了“花生主導,煙薯並重,榛子一品,種養結合”的發展思路,帶領大家走規模化、產業化、特色化發展道路。

經過五豐村的積極爭取,一條投資300萬元的烤煙生產線落戶村裡,連續幾年,五豐村烤煙的單產、煙質均名列鐵嶺市第一。去年,村民年均純收入達到1.78萬元。五豐村被確定為省級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試點村,村裡用上級財政撥款新建一座可存貯地瓜、馬鈴薯的鮮貯庫,產品反季節出售,賣上好價錢。

5年多的歷練,讓王佔國深切感受到,村干部雖小但責任重千斤,隻有不怕操心、不怕吃虧,能做事、敢擔當,百姓才會認可你。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