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基層黨員學習力 推動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劉鑫

2018年03月12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能否在基層黨組織中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既關系到十九大精神能否落地生根,也關系到基層黨員思想能否真正統一、黨員行動能否高度一致。

一要加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建設和組織凝聚力,提升黨員學習責任感。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作為基層黨組織,首先應該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帶領黨員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鞏固拓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成果,持續深化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同時,基層黨組織要不斷健全組織生活,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堅持把“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這些好制度、好做法堅持好,做到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要自覺參加黨的生活,使黨員在嚴格有效管理中增強黨員意識,時刻提醒黨員自己是模范的代表,要從嚴從高要求自己,要時刻有明確的思想和堅定的方向,從而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抓好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

二要貼近生產聯系實際增強理論學習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黨員學習愉悅感。黨的十九大精神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涵蓋改革發展穩定等各領域,因此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也是一個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過程,是一個不斷深化、常學常新的過程。所以基層黨組織在組織學習過程中,一方面應堅持引導廣大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習十九大報告和黨章的內容。另一方面,各基層黨組織應突出重點、抓住關鍵,不斷創新工作思路,結合生產實際不斷創新黨建工作載體,豐富基層文化建設。以黨員更加喜聞樂見的方式,打通學習的“最后一公裡”,用“潤物細無聲”的溫情把十九大精神送到每位黨員的心坎裡。

三要加強領導干部帶頭和上級黨組織督導,提升黨員學習的緊迫感。“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各基層黨組織必須清醒的認識並履行好抓黨建的主體責任。各基層班子成員應帶頭學、率先學,要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隻有這樣,才能把自己的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才能在實際工作中,更好的把握學習的重點和方向,掌握學習的方式和方法,幫助基層黨員突破學習中的難點,營造更加濃厚的學習氛圍。

(作者單位:青島水務海潤自來水集團有限公司黨群工作部)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