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捍衛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周葉中

2018年03月1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憲法修正案。憲法修正案表決通過,體現了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時代主題,有利於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的有機統一,體現了憲法與時俱進的精神,獲得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憲法權威和憲法尊嚴在憲法修改的過程中獲得進一步維護和增強。 

  憲法的科學規范,是維護憲法權威和捍衛憲法尊嚴的前提。憲法是國家根本法,是治國理政的總章程。規范的科學性對於國家和公民至關重要,是憲法有效運行的前提,也是憲法在國家政治生活和公民生活中發揮作用的前提。本次修憲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精神,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作為憲法的一項基本原則,筑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思想基礎。同時,根據黨的十九大精神,把實踐中形成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寫入憲法,夯實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制度基礎。通過修憲,我國憲法的科學性和嚴謹性進一步提升,為維護憲法權威和捍衛憲法尊嚴奠定了前提。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捍衛憲法尊嚴,我們黨首先要帶頭尊崇和執行憲法,讓憲法在國家政治生活和公民生活中發揮實效。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同時,要加強憲法監督制度建設,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和備案審查體制機制,把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全面納入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軌道。

  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維護憲法尊嚴,就是要保証憲法在法定軌道上執行、使用和遵守。憲法修改,及時體現黨的政策主張,反映人民期盼,讓憲法保持旺盛生命力,也是維護憲法尊嚴的生動體現。已經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定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歷史進程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成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新的裡程碑。

  (作者為武漢大學副校長、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2日 1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