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維護憲法 捍衛憲法尊嚴

2018年03月1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准則,都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的職責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了憲法修正案,與時俱進地體現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和人民意願的有機統一,就新時代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以根本法的形式給出了答案。

敬畏憲法,任何政黨、組織、個人都不得凌駕於憲法之上

憲法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是通過科學民主程序形成的根本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代表委員表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准則,都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的職責。一切違反憲法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和糾正。

“捍衛憲法尊嚴、全面依法治國,在新時代具有重大意義。”北京市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馬一德代表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打虎拍蠅”,一些身居高位的腐敗分子受到嚴厲懲處,從一個方面証明,在法治中國,沒有特殊公民,任何人都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可能有凌駕於憲法法律之上的特權。

憲法修正案規定了憲法宣誓制度。代表委員表示,憲法宣誓是樹立憲法權威的重要形式。公職人員,不論級別有多高,都要在憲法面前宣誓,這體現了憲法權威,體現了憲法是最高的法律規范。

湖北首義律師事務所律師謝文敏委員認為,此次憲法修改,將“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應當依照法律規定公開進行憲法宣誓”正式寫入憲法,這是維護憲法權威、保証憲法實施的重要舉措和制度安排,有利於促使國家工作人員樹立憲法意識、恪守憲法原則、履行憲法使命,激勵和教育國家工作人員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

民進重慶市委副主委別必亮代表表示:“要賦予憲法宣誓過程強烈的儀式感。通過宣誓,彰顯憲法的庄嚴性,養成對憲法法律的敬畏之心,起到引領示范的作用,實現全社會對於憲法的衷心擁護和自覺踐行。”

“領導干部往往是立法、執法、司法等重要環節的責任人,是‘關鍵少數’,確保領導干部依法履職,憲法權威才能樹立。如果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堅決維護憲法權威,實現依憲治國、建設法治中國便能水到渠成。”馬一德說。

違憲必究,對違反憲法規定的行為必須依法懲處

“遵守憲法絕不是一句空話。領導干部要對人民負責,對憲法負責,珍惜人民賦予的權力,嚴格實施憲法法律,嚴格遵守憲法法律,牢固確立法律紅線不可觸碰、法律底線不可逾越的觀念,決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 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業中心黨支部書記楊震生代表說。

“憲法是根本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在制定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司法解釋的過程中,必須繃緊憲法這根弦。一切立法活動都必須以憲法為准繩,不得與憲法的規定、憲法的原則、憲法的精神相違背,必須在憲法規定的范圍內依法立法。凡是與憲法相抵觸的法律法規條文都是無效的。”寧夏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法學研究所所長李保平委員說。

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黃海龍代表建議,把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全面納入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軌道,制定法律法規、出台規范性文件、作出重大決策,都應當防止隨意性,注重合憲性。違憲必究,就要加強對憲法實施的監督,對於可能出現的違憲行為依照法定程序及時發現、及時監督、及時糾正。為此,應該進一步完善憲法監督機制,把國家機關的全部活動納入憲法監督體系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大量規范性文件進行備案審查,發現了一些與憲法法律精神不相符的規定,及時予以糾正,從根源上避免了違憲行為的出現,對維護憲法權威有重大意義。下一步,應該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讓‘紅頭文件’的制定更加規范、有序,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加和諧。”李保平說。

中共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表示,憲法修正案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進憲法總綱,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這是對黨和國家長期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國家和人民真正負責任的表現,對於確保黨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具有深遠的意義。“憲法修正案通過后,遇到攻擊黨的領導地位的不負責任的言論,就可以直接定性為‘違憲’。這對於增強公眾對錯誤言行的鑒別力很有現實針對性。”

謝文敏建議,“加強對組織和公民行為的合憲性審查,才能更好地保証憲法在國家、社會的日常運轉中發揮總章程、總遵循的作用。同時,還要不斷豐富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將憲法修改的程序、原則,憲法實施、執行的具體要求、監督形式等內容,以法律的形式確立下來,更好地加強憲法監督,保証憲法實施,真正讓憲法發揮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推動國家發展進步的作用。”

維護憲法,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強大的推動力

“憲法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和集中體現。維護憲法,就是維護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要把是否遵守憲法作為衡量公民是否遵紀守法最首要的標准。”福建省福州佳好佳清潔服務有限公司項目班長侯艷梅代表說。

“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必須有效落實到國家治理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各個方面,使每一位公民在維護憲法、捍衛憲法尊嚴、自覺踐行憲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堅定。”李保平說。

“維護憲法權威要落實到依法治國的全過程。”海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廳廳長鄧小剛代表表示,把近年來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上升為憲法規定,有利於更好地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好地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也有利於人民群眾了解憲法、擁護憲法、維護憲法。

在楊震生看來,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不斷提高各項工作的法治化水平。隻有領導干部帶頭履行憲法法律規定的各項義務,才能在全社會樹立憲法法律權威,才能弘揚法治精神,讓憲法法律成為全體社會成員共同遵循的行為規范。

“在我們國家,權利和義務是相統一的。遵守憲法是公民的義務,保護公民權利是憲法的精神。要高度重視公民權利的保護,讓公民權利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隻有公民權利受到憲法的維護,才能使全體公民感受到憲法的偉力、憲法的溫度、憲法的價值,從而更加自覺地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更加自覺地履行憲法義務,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強大的推動力。”馬一德說。

(記者徐雋、賀勇、龐革平、楊迅、蔣雲龍、范昊天、張曄、鄭海鷗、張文、齊志明、史自強、邵玉姿、禹麗敏、龔相娟、閆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2日 1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