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中當好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重慶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史鵬飛  李  堅

2018年03月1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3月10日上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重慶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10日下午,重慶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專題學習討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代表們從不同角度闡釋對重要講話精神的認識理解,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重慶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三月的重慶,春回大地。從渝西壩子到三峽庫區,從山鄉小村到長江航船,重慶干部群眾認真學習、熱議重要講話,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必將在山城落地生根。

  建設好維護好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涪陵區委書記周少政代表說,“我們一方面要建設自然生態的綠水青山,落實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另一方面必須建設好、維護好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要加強教育引導,注重破立並舉,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修養、道德修養、法紀修養。”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以自身司法辦案的約束感換取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獲得感,讓人民群眾更多地看得見、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重慶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賀恆揚代表說,要深刻認識檢察機關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重要作用,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帶頭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嚴格依照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堅決反對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依法監督糾正刑訊逼供、非法取証、違法辦案、侵犯人權等問題,堅決防范和糾正冤假錯案。

  “現場聆聽了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作為法律工作者,我倍感振奮。”重慶索通律師事務所律師韓德雲代表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解開了我們心頭的一把鎖,又點燃了心頭的一團火。這團崇尚法治的火,將照亮我們依法履職的前行之路。”

  璧山區司法局局長謝玉紅表示,今年璧山區將大力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范責任,帶頭尊崇憲法,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憲法意識。

  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擰成一股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既講法治又講德治,重視發揮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緊密結合起來,把自律和他律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彭靜委員表示,“這就要求我們既要依法盡責,有擔當、做表率,同時要帶頭樹立良好道德風尚,積極參與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動中。”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既講法治又講德治的重要要求,對我們具有精准的指導意義。”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楊臨萍代表說,“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干部,必須帶頭學法尊法守法用法,形成依法辦事的自覺。同時要發揮法治對權力監督、程序制約的作用,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踐行‘規范公權,保障私權’的法治要義。”

  “干部干得好不好、能不能得到群眾認同,德行很關鍵。”城口縣復興街道陽坪村扶貧第一書記羅奇深有感觸,“身處農村扶貧一線,我們更要以身作則,帶頭引導樹立敬老愛幼、互幫互助等傳統美德和良好風氣,堅決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樹立社會道德建設的政德風向標

  “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針對性強,意義深遠。作為區委書記、一個班子的班長,必須帶頭從嚴要求自己立政德,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上發揮表率作用。”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代表說,在明大德上,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守公德上,強化宗旨意識,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面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嚴私德上,要突出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

  農工黨重慶市委會副主委、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委員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語重心長,既有諄諄教誨,又有殷殷期望。我要把對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與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學習相結合,真正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做實,把立足本職為群眾創造美好生活落到實處。”

  “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鞭策我們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2016級研究生丁永巷說,“做人要有准繩,做事要有底線,我們要善於從小處入手,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打好拒腐防變的免疫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2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