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代表委員談全面從嚴治黨

抓鐵有痕 嚴厲懲治貪腐

2018年03月10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抓鐵有痕嚴厲懲治貪腐

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懲治貪腐不手軟,正風肅紀不停歇。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努力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從各級領導干部做起,從一件件小事抓起,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深得黨心民心,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呈現嶄新氣象 凝聚磅礡偉力

2月22日,春節假期結束后的第一個工作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1月份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058起,處理5641人。這是該網站連續52個月發布此類數據。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5年來,作風建設雷霆迅進,正風反腐重拳頻出,使全黨全社會呈現嶄新氣象,凝聚起磅礡偉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長王巍代表說,5年來,整治“舌尖上的浪費”、嚴查“會所中的歪風”、剎住“車輪上的腐敗”,持之以恆糾“四風”,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不僅沒有“一陣風”,而且釋放出“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據統計,5年來,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0.6萬多起,處理28萬多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5.7萬多人。

代表委員們表示,5年來,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鞏固作風建設成果,使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進一步增強。

打“虎”拍“蠅”,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海外不是法外,更不是“避罪天堂”。截至2017年10月底,先后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453名,追贓95.1億元,“百名紅通人員”已到案48人。

重視制度建設 提供有力支撐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2018—2022年)》,這是實現在建黨一百周年之際,建立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目標的重大舉措,對於完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深入推進依規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把這項工作貫穿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步伐明顯加快,實現了黨內法規制度的與時俱進。

制定新的法規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規制度,廢止不適應的法規制度,編制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一個五年規劃,首次開展黨內法規清理……5年來,出台或修訂90余部黨內法規,黨內法規體系正搭建起牢固的“四梁八柱”,為從嚴執紀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加強日常監督,抓早抓小,防止好干部成為階下囚。

山東省莒縣城陽街道岳家村社區黨委書記許傳江代表表示,黨中央一手整治“四風”,嚴厲懲治腐敗,一手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使權力難以任性,打出一系列管黨治黨組合拳,淨化了黨內政治生態,基層老百姓拍手稱贊。

改革監察體制 肅紀不留死角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2月25日,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級監察委員會全部組建完成,標志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邁過關鍵性節點。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小組會議,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憲法修正案草案對我國現行憲法作出21條修改,其中有11條同設立監察委員會有關,並增加監察委員會一節。

民建江西省委主委、江西省副省長孫菊生委員表示,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全覆蓋,解決以往行政監察對象范圍過窄的問題,必將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更大成效。

2月24日,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15個巡視組完成對30個地方、單位黨組織的進駐工作,黨的十九大后首輪中央巡視全面展開。巡視派駐全覆蓋,正風肅紀不留死角﹔夯實“兩個責任”,全黨動手一起抓反腐……隨著紀檢體制改革不斷深化,新進展新成效將更加凸顯。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將引領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穩步向前,駛向更加光輝的未來。

(記者 王昊魁)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