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找到干部嚴管和厚愛的平衡點

上海市寶山區委組織部 肖光慶

2018年03月08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管好干部必須要把嚴格管理和熱情關心愛護干部結合起來,讓干部在嚴管和厚愛中體會到黨組織的溫暖,從而不斷把干部的精氣神引導凝聚到干事創業上來,讓干部在管理中健康成長,在厚愛中激發動力,在嚴管和厚愛中成長為好干部,更好地推動黨的事業發展。

平時是嚴管和厚愛干部的時間點。管干部不僅要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風統一起來,突出對干部政治上監督的管理,而且要把干部管理監督的重點放在平時,把對干部的關愛放在平時的點點滴滴上。這就要求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注重對新時代干部管理工作特點和規律的研究,注重全面、及時地掌握干部平時的表現情況,能夠真正把干部的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工作和生活圈管理等結合起來,全面地觀察、了解、評價干部的各項工作,把與干部相關的基礎工作做在平時,注重掌握干部平時情況,始終關心好干部的成長歷程,幫助干部在為官做人的道路上走得更穩更順。要加強對干部的平時監督,在干部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時,能夠針對性地指出,及時地加以糾正,平時多做一些咬耳扯袖的工作,讓干部始終處於組織的關注、關懷、關愛中。

及時是嚴管和厚愛干部的得分點。對干部的管理監督和關心關愛,必須要及時。隻有及時呼應干部所需,才能起到應有的效果。要做到及時,就要建立獲取干部情況的信息渠道,努力在第一時間發現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上出現的各種問題,及時開展扯袖子、咬耳朵的工作,讓干部自覺建立行為的底線和紅線﹔同時,對干部取得進步,獲得的新發展,也要及時加以鼓勵,對干部身體健康、家庭等方面出現的問題,也要及時地送上組織的關心,幫助干部及時解決問題,積極為干部成長創造良好的條件。

適度是嚴管和厚愛干部的平衡點。嚴管和厚愛干部要做到適度,效果才能事半功倍。要適度就必須要先充分了解每個干部的特點,針對性採取嚴管和厚愛的各項措施。對經常“冒尖”的干部,就要加大關注的力度,並針對干部各種情況的輕重緩急,採取不同程度的管理和關愛措施,做到嚴管能管到關鍵處、管到干部的關鍵事,真正讓干部受教育、有體會﹔厚愛也必須要適度,能關心到干部的“傷心處”“痛處”,並要防止變成“溺愛”,對干部產生不好的影響。嚴管和厚愛不僅要把握住各項措施的程度,更要結合不同干部的性格等特點,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真正讓嚴管和厚愛伴隨干部一生,成為干部健康成長的“助推器”,幫助干部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順。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