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揚“苔”之精神,綻基層之“花”

重慶市大足區龍水鎮高坡村大學生村官 蔣思維

2018年03月08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一曲改編自袁枚的《苔》一夜“刷屏” ,詩歌唱到: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引發基層公職人員強烈共鳴:就如同隱匿在潮濕角落的青苔,人們看不見,但把它們至於放大鏡下,也像一朵一朵的花,很美。

基層是個廣闊天地,也有一片繁“花”似錦。開在基層的“花”沒有牡丹的雍容華貴,卻平添了一分謙虛,沒有荷花的純潔白淨,卻飽有一份堅韌讓你慢慢品味,沒有梅花的高風亮節,卻帶有一絲沉靜讓你感到舒心和安神。評讀《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從“過四關”的幽默調侃,體味上山下鄉時期扎根基層,造福一方的堅定信念﹔翻閱《沈浩日記》,從一則則真實記錄和內心獨白,重溫篤行為民,無私奉獻的沈浩精神﹔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從“讓人民幸福是最美妙的事情”等經典語錄,品味關心群眾,服務人民的深厚情懷。扎根基層、服務基層,雖然沒有上層決策的濃墨重筆,沒有部署藍圖的揮斥方遒,但在越貼近群眾的第一線,才能直面民生訴求、體察民情民意,才能在基層這個廣闊天地如“苔花”一般,突破環境桎梏,煥發青春光彩。

基層是個廣闊天地,也“應”有一片“苔花”緊蹙。新時代下,越在基層越需要發揚“苔”之精神,像“苔花”一樣有著自己的一份“也學牡丹開”的謙虛和驕傲,有著自己“青春恰自來”的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身處基層崗位要常植“苔”之品格,在艱苦環境中淬煉過硬擔當,要常育“苔”之氣骨,在身體力行中鐫刻為民志向,要常揚“苔”之精神,在基層事業中書寫青春理想。基層工作雖然缺少掌聲和肯定,充斥艱辛與苦楚,但身處基層一線,就應如“苔花”一樣,甘當天地間一抹“綠”,甘為“花卉”中的一粒“米”,從群眾的智慧中汲取養分,在堅守的信念中獲得生機,以飽滿的熱情和活力投入到無限為人民服務的偉大事業中。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每每低吟這句給人力量、催人奮進的小詩,也希冀著這一粒粒米小的“苔花”,能在基層星星點點、繁花似錦。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