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識才愛才敬才”方能“人盡其才”

山東省煙台市福山組織部 李翔宇

2018年03月08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對不同人才實行差別化評價,發揮好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要“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然而,人才分類評價機制不健全、評價標准單一、評價手段趨同、評價社會化程度不高、用人主體自主權落實不夠等現實問題,仍然是禁錮人才發展的藩籬。《意見》的出台,無疑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人才戰略資源”理念的重大舉措,更是堅定不移貫徹人才強國戰略的具體行動,必將進一步激發各類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面貫徹《意見》精神,要在識才、愛才、敬才上拿出誠意、付諸行動。

要用心識才。“駿馬能歷險,耕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再優秀的珍寶沒有慧眼識珠之人,都無法發揮自己的優勢。識才是深化人才機制體制改革的基礎,但識人選人絕不能隻看高學位高文憑,更要看其修德、修身。《意見》中指出,“堅持德才兼備,加強對人才科學精神、職業道德、從業操守等評價考核”“堅持憑能力、實績、貢獻評價人才,克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等傾向”“進一步打破戶籍、地域、所有制、身份、人事關系等限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要以建立科學有效的評價辦法、用活用好人才評價機制為著力點,努力成為慧眼識才的“伯樂”,把各類人才聚攏到黨和人民的事業中,向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進。

要真心愛才。為政之要,在於得人。尊重和愛惜人才也是我們民族的優良傳統,古人尚且不乏三顧茅廬的誠意、周公吐哺的謙恭、倒履相迎的熱切。當今時代,人才在創造價值,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同時,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都應當做人才的堅強后盾。《意見》中強調,“創新基層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完善青年人才評價激勵措施”。要建立和完善體現按勞分配的制度,盡可能使優秀的人才的付出得到與之相應的回報。對人才的鼓勵、愛護和保障都要再深一些、再實一些、再優一些,不僅要保障就業方面的“裡子”,也要照顧到教育培訓、舉薦推優等方面的“面子”﹔不僅要照顧當下,解決好人才的“燃眉之急”,更要著眼長遠,使人才沒有“后顧之憂”,真正營造出請得來、留得下、干得好的人才發展環境。

要誠心敬才。擇之以才,待之以禮。以敬才的態度對待人才,才能形成敬一賢人而群賢畢至、相一良馬而萬馬奔騰的“蝴蝶效應”。《意見》中指出,“尊重用人單位主導作用”“防止人才評價行政化、‘官本位’傾向”。面對新的機遇期,要堅決破除“體制”壁壘,用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用專業的體系評價專業的人才﹔要有“視才如金”的態度,寬容包容人才個性,使人才既有“榮譽感”,又有“成就感”﹔要努力樹立“有為就有位、能唱就有台”的鮮明導向,積極搭建作用發揮平台,給予人才最大的靈活度和主動權,鼓勵嘗試、寬容失敗,讓各類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