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中國夢提供憲法保障

2018年03月0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准繩。”憲法是國家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連日來,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人大代表熱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他們紛紛表示,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馬一德代表(北京市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

通過憲法確定國家指導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與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匯聚著引領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真理力量,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

現行憲法是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經驗基礎上制定和不斷完善的,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理應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而不斷完善,尤其應在黨的創新理論的指引下發展和完善。

通過憲法及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國家的指導思想,實現黨的主張、國家意志和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是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題中應有之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記者  賀  勇  金正波整理) 

吳梅芳代表(中共安徽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

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

憲法修正案草案很好地貫徹了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精神,站在健全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設計,均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長遠性。在國家主席任職規定上的修改,是“三位一體”領導體制在憲法上的貫徹和體現,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我完全同意,堅決擁護。

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是本次憲法修改的一大亮點,可以更好地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能更好地維護憲法權威。我國關於憲法實施和監督及合憲性審查一直是個弱項。此次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一定程度可以理解為該機構將被賦予合憲性審查的權力,能夠促進我國的合憲性審查工作,更好地推動憲法實施和監督,更好維護憲法權威。

(記者  韓俊杰整理)  

楊懿文代表(湖南省婁底市委副書記、市長)

有利於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是保証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與發展的新時代,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五年的實踐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寫入憲法,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強大的法治力量固定下來,進一步凝聚“四個自信”,完全符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要求。得民心,順民意,我們堅決擁護。

憲法是根本遵循,我們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在憲法的旗幟下開展。我們要堅決做憲法最忠實的擁護者、執行者和落實者,做尊重憲法、遵循憲法的模范。

(記者  楊芳秀整理)  

阿東代表(海南省三亞市委副書記、市長)

強化黨的領導地位法律權威

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能夠進一步強化黨的領導地位的法律權威,有利於增強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民主黨派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單位堅持黨的領導、維護黨的領導的自覺性,有利於對反對、攻擊和顛覆黨的領導的行為形成強大震懾,並為懲處這些行為提供明確的憲法依據。

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三亞的今天。30多年前,三亞還是一個人煙稀少的邊陲小鎮,如今,三亞已經成為椰林環繞、碧海白帆的現代化旅游度假勝地,成長為世界知名的濱海旅游城市,三亞的大發展離不開黨的領導。改革開放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從根本上講還是要靠黨的領導、靠黨把好方向盤。

憲法修改是為了使憲法具有持久生命力而做出的新規范。黨是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憲法有必要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上升到國家根本制度層面,推動黨的全面領導有效落實到國家治理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各個方面。

(記者  閆  旭  齊志明整理)  

羅毅代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主任)

國家監察體系更全面更有效

此次憲法修改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將立法法賦予設區的市的地方立法權納入憲法,從憲法層面明確了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規的條款,以國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對這一制度進行了確定,實現了地方立法權全覆蓋。這項制度有利於地方靈活處理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的特殊問題,解決區域之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尤其對於我們民族自治地區來說,更是拓寬了地方自治立法的空間,有利於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

監察委員會及其組成人員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人大負責、接受人大監督,確保了監察委員會在黨的領導和憲法、法律的范圍內開展工作。設立監察委員會是一項政治安排和制度設計,將行政監察上升為國家監察,使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這項制度實現了對行使公權力的所有公職人員全覆蓋監察,使我國國家監察體系更全面、更有效,促進我國政治制度更加完善。

(記者  汪志球  程  煥整理)  

馮帆代表(江西省律師協會副會長)

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現行憲法是一部好憲法。此次修改只是適應新形勢做出的部分修改,不做大改。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國家立法活動的基礎,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礎和立法依據。多年來,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完善、法制建設的不斷加強,都離不開現行憲法的基石作用。

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也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此次憲法修改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鼓勵代表充分討論,充分體現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也充分體現了對修憲這件大事的重視和慎重。充分征求意見,充分醞釀討論,才能讓憲法更好地反映人民意志。

今天代表團拿出了一整天時間來討論,我覺得這樣的交流非常充分。有一名民營企業家的發言讓我印象很深刻,他從企業家的角度出發,非常贊成修改內容中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內容,認為修憲是給企業發展吃了定心丸。這讓我從一個側面感受到,憲法的修改,的確反映了民意,受到了極大的擁護。

(記者  孫  超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8日 09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