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員議國是

修改憲法是為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

——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

2018年03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我國現行憲法作部分修改,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憲法修正案草案在形成過程中充分發揚了民主,集中了各方面智慧,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3月7日,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代表委員認為,憲法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為了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憲法修正案草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作為指導思想。代表委員認為,這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國憲法完善發展的內在要求。

“一個民族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有賴於思想上的團結統一,一個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必須以科學的理論為行動指南。指導思想如同氧氣,須臾不可缺少。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以黨內根本法的形式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充分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對於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楊先農代表說。

“‘觀時而制法,因事而制禮。’憲法必須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而不斷發展。”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代表說,法治建設從來都是隨著社會和時代進步而不斷探索、不斷總結、不斷進步的。這次憲法修改把我們黨和人民在理論和實踐中取得的創新成果體現出來,是時代必然、實踐必要、法治必需。通過憲法修改的方式,把黨的主張和人民的意願及時轉化為憲法規定,可以更好發揮憲法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保証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憲法修正案草案站在健全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設計,包括堅持黨的領導、人大制度、統一戰線制度、憲法宣誓制度、國家主席任期制度、國務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監察制度,等等。代表委員認為,這些重大修改,是保証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論斷,這是歷史事實和現實寫照,將其充實進憲法總綱第一條第二款,與憲法對我國國體的規定內在統一起來,是共產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體現。”寧夏社科院社會學法學研究所所長李保平委員說,憲法有必要將堅持黨的領導從具體制度層面上升到國家根本制度層面,使之具有更強的制度約束力和更高的法律效力,推動黨的領導通過社會主義制度的執行有效落實到國家治理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各個方面。

“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解放軍領導人‘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是我們黨在長期執政實踐中逐步探索出的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在國家主席任職規定上作出修改,很有必要,有利於使‘三位一體’領導體制在憲法上得以統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張宏志委員說,在國家主席任職規定上作出修改,是著眼於健全黨和國家領導體制,在憲法上作出制度安排。這一修改,不意味著改變黨和國家領導干部退休制,也不意味著領導干部職務終身制。

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張碩輔代表說:“憲法修正案草案確立監察委員會作為國家機構的法律地位,是推動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的重大制度設計,補齊了監督體系的短板,對於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具有重大意義。”他說,通過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將有效解決監察覆蓋面過窄、反腐敗力量分散、紀法銜接不暢等問題,健全黨領導反腐敗工作的體制機制,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根據憲法制定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權限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必將進一步推進反腐敗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更大成效。

修改過程廣泛凝聚了社會各界的共識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憲法作為法之統帥、法律之母,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代表委員表示,憲法修改廣察民情、廣納民意、廣聚民智,充分體現了人民意願,得到了人民擁護。

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新川村黨總支書記張天任代表說:“在我國憲法制定和歷次修改過程中,十分注重公眾的廣泛參與。這次憲法修改反復征求各方面意見建議,集中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願望,廣泛凝聚了社會各界的共識,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同時,憲法修改的內容也豐富了民主的實現形式,將‘健全社會主義法制’修改為‘健全社會主義法治’,增加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規等規定,都直接關系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必將得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

“我是少數民族,和其他民族群眾在風俗習慣、飲食文化上有不同,但是彼此尊重、相互包容,交往起來非常和諧和睦。”雲南省昆明市家樂福超市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陳科含代表說,憲法修正案草案對民族關系的表述從“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改為“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增加了“和諧”,體現了各族群眾對國家安寧、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向往,也是對目前我國民族關系的確認,符合實際,為今后我國民族關系的發展提供了憲法保証。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於志剛代表說:“憲法修正案草案繪制的藍圖中包含著處理好中國和世界的關系。草案提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發展同各國的外交關系和經濟、文化交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中國對外關系發展新的歷史定位,用憲法之筆將其確認和固定,是符合憲法發展規律,符合時代發展和實踐需要的,是憲法本身的與時俱進。”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代表委員表示,修改憲法是為了更好實施憲法,更好發揮憲法的國家根本法作用。應該把實施憲法擺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為保証憲法實施提供強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以憲法修改為契機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憲法修正案草案經這次大會審議通過后,我們將深入組織學習宣傳貫徹憲法,全面准確領會、深刻理解修憲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精神上來,統一到新的憲法精神上來,切實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同時根據新的憲法修正案,認真做好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和今年的立法計劃,統籌安排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銳代表說。

(記者徐雋、楊文明、段宗寶、楊迅、賀勇、齊志明、姜潔)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8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