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做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

中共教育部黨組

2018年03月07日14: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西安交通大學部分西遷老教授來信作出重要批示,向當年響應國家號召、獻身大西北建設的老教授們致以崇高敬意,面對新征程、新使命,要求廣大知識分子弘揚愛國奮斗精神,激發濃厚家國情懷,始終與黨和國家的發展同向同行、凝心聚力,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力量。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教師的殷切關懷,也進一步彰顯了教師隊伍在新時代建設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業中的基礎性和戰略性作用。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倡導全社會尊師重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深刻論述了新時代教師發展中帶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指示,遵循教育規律和教師發展規律,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加快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優秀教師不斷涌現的生動局面。

一、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論述,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體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鮮明的時代特征和深遠的戰略眼光,是堅持教育事業優先發展、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加強新時代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1.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深化了對新時代教師發展的科學認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教育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石,教師則是這塊基石的奠基者﹔青年學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教師則是打造這支“夢之隊”的筑夢人。正是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高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教師職業的崇高使命、神聖職責與發展規律,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教師在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和人才培養體系中的根本性作用,高度概括了新時代教師所肩負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突出強調了一名好教師對於一名學生、一所學校乃至一個民族發展進步所起到的關鍵性作用,全面升華了對新時代教師發展豐富內涵的科學認識。

2.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根本目標,明確了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所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青年一代是時代新人的主體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教育就是要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觀者和反對派。教師的一言一行具有很強的引導性、示范性,任何時候都必須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論述了我們黨對於社會主義教育的根本立場,全面揭示了立德樹人之於教師職業的根本意義,提出了教師必須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教師要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著眼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引領青年學生增強邁入新時代的思想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的理論自覺、砥礪成才成長的能力自覺和投身“四個偉大”的行動自覺。

3.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發展的新方位,指明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目標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審時度勢,深刻洞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教育事業提出的新期待,清晰指明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變化對教師工作帶來的新要求,明確指出加強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基礎工作,是解決好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重要抓手,是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根本途徑。總書記系統闡述了好老師應該具備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標准,為教師隊伍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和根本遵循。新時代教師要科學把握時代發展的歷史方位,清醒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政治站位,著力找准事業發展的職責定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增強“四個自信”,成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排頭兵、職業化專業化建設的推動者和提高工作科學化水平的先行軍,為深化教育改革、夯實教育強國之基作出更大貢獻。

二、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這一重要性和特殊性定位,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從愛國情懷、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愛之心、扎實學識、改革創新等方面進行了全面論述和深刻闡釋,既深刻體現了黨對教師隊伍建設的一貫要求,又精辟揭示了教師發展的內在規律,提出了與時俱進的新期待新要求。我們應當著力學習領會以下六個方面。

1.明師道,師道的核心是深沉的愛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進入新時代,黨和人民更加需要廣大知識分子發揚這樣的擔當精神。在對西安交通大學西遷老教授來信作出的重要批示中,總書記更是強調了知識分子傳承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時代價值。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家國情懷是每一名教師的初心本原。作為一名教師,就是要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就是要堅守正道、追求真理,做到黨讓我們去哪裡,我們背上行囊就去那裡,哪裡有事業,哪裡有愛,哪裡就有家,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同向同行﹔就是要涵養心憂天下的情懷,樹立經時濟世的志向,以家國情懷關注社會現實,以愛國精神教育青年學生。

2.鑄師魂,師魂的根本是堅定的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師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正確的理想信念是教書育人、播種未來的指路明燈,不能想象一個沒有正確理想信念的人能夠成為好老師﹔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總書記強調,一個優秀的老師,應該是“經師”和“人師”的統一,既要精於“授業”“解惑”,更要以“傳道”為己任﹔要明確意識到肩負的國家使命和社會責任,嚴肅認真對待自己的職責,自覺把黨的教育方針貫徹到教學管理工作全過程。這些重要論述清晰指明了教師堅守信念的努力方向。廣大教師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牢理想信念的“方向盤”、筑就思想理論的“壓艙石”,主動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積極傳播者,幫助青年學生筑夢、追夢、圓夢,激發青年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的理想和志向。

3.講師德,師德的本質是高尚的道德情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証。總書記指出,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師的職業特性決定了教師必須是道德高尚的人群﹔教師是學生道德修養的鏡子,師德是深厚的知識修養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教育培養,更需要教師自我修養﹔教師的道德情操最終要體現到對所從事職業的忠誠和熱愛上來。這些重要論述生動呈現了教師道德情操的具體表征。做一個高尚的人、純粹的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應當是每一名教師的不懈追求和行為常態。“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者也”,教師要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不斷提升人格品質,用模范的言行舉止為學生樹立榜樣,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領學生的心靈,努力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4.懷師愛,師愛的源泉是寬厚的仁愛之心。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廣大教師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與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有愛才有責任,選擇當老師就選擇了責任,就要盡到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責任,並把這種責任體現到平凡、普通、細微的教學管理之中。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教師職業的厚重底色。教師應當把愛作為永恆的主題融入教育工作中,秉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傳統,尊重學生在性格愛好、脾氣秉性、興趣特長等方面的個體差異,精心引導和培育﹔要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堅信所有學生都能成長為有用之才,在嚴愛相濟中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始終充滿自信、昂首挺胸地追逐人生夢想。

5.強師能,師能的基礎是扎實的專業學識。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扎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教師的基本素質,其中知識是根本基礎﹔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要有一潭水,在信息時代做好老師,自己所知道的必須大大超過要教給學生的范圍,不僅要有勝任教學的專業知識,還要有廣博的通用知識和寬闊的胸懷視野﹔要做智慧型的老師,具備學習、處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魚,又授人以漁,能夠在各個方面給學生以幫助和指導。這些重要論述充分彰顯了學識學養在教師素質結構中的重要位置。教師從事的是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工作,要深刻認識到“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刻苦鑽研,嚴謹篤學,不斷充實、拓展、提高自己,努力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

6.重師智,師智的特征是強烈的創新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素質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教師要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踴躍投身教育創新實踐,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作出貢獻。這些重要論述高度肯定了改革創新對人才培養和教育事業發展的重要意義。教師要有改革創新的自主性,敢於開風氣之先,追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發展境界,持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要有改革創新的首創性,積極吸納科學的教育理念和前沿的科研成果,豐富教育教學內容和資源﹔要有改革創新的先進性,採用科學高效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在實踐操作中提升批判探究能力,使其成長為知識豐富、視野寬廣、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國家棟梁之材。

三、深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論述的學習貫徹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論述,是教育系統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並轉化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生動實踐,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新時代教育事業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來抓,滿腔熱情關心教師成長發展,引導廣大教師創造出無愧於偉大時代的偉大業績。

1.廣泛開展“愛國·奮斗”精神教育,引導廣大教師始終與黨和國家發展同向同行。“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教師為人處世、於國於民、於公於私所持的價值觀,決定了其思想境界、事業高度和人生目標。新時代教師隻有把個人奮斗融入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洪流中去,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實現自我價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論述,必須始終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在廣大教師中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引導廣大教師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恆主題,在廣大教師中廣泛開展“愛國·奮斗”精神教育,發揚老一輩知識分子的優良傳統和愛國情懷,培育選樹報國奉獻、教書育人的先進典型,充分利用我國教育事業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增強教師的家國情懷、使命意識、奉獻精神,讓愛國主義成為每一名教師熱忱從教、終身從教的堅定信念、力量源泉和精神依靠。

2.深入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不斷提高新時代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一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形成和發展了良好的局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論述,就是要將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的貫徹落實進一步引向深入,大力加強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廣大教師堅持“四個統一”,切實把立德樹人的根本使命履行好、完成好。把政治標准放在教師隊伍建設首位,充分發揮高校黨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嚴格教師資格和准入制度,把好教師培養、使用、交流和引進關口,保証教師隊伍建設的正確方向。健全完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制定師德建設實施細則和辦法,堅決實行思想政治、師德師風“一票否決”。加強教師黨支部和黨員隊伍建設,選優配強教師黨支部書記,實施“雙帶頭人”培養工程,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活力,加強黨員教師日常管理監督,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一個教師黨支部和每一名教師黨員。

3.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管理綜合改革,為廣大教師成長發展創造更好環境。新時代教育要有新氣象,新時代教師要有新作為。近日,中央印發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這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后中央審議通過的第一個教育領域的改革文件,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論述的具體體現,對在新時代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將這一重要文件精神落細落實,就是要以管理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為突破口,以教師隊伍的改革實踐帶動教育綜合改革,以教師隊伍的改革成效推動教育強國建設。深入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推進教師培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提高教師培養層次,提升教師培養質量,創新教師培養形態,造就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高素質創新型教師隊伍。在學校治理體系中突出教師主體地位,優化教師編制配備和資源配置,完善教師准入和評聘制度,深化教師職稱和考核評價制度改革,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加大教師表彰力度,維護教師合法權益。及時了解關注教師思想狀況和實際訴求,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不斷提升教師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和職業地位,讓尊師重教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最令人羨慕的崇高職業。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