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教育部黨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重要批示

鍥而不舍抓好教育系統作風建設

2018年03月07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后,教育部黨組立即組織召開了部黨組會、直屬機關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座談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重要批示,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主持。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新華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一針見血、切中時弊,內涵豐富、要求明確,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對於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教育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覺,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鍥而不舍抓好教育系統作風建設。

會議強調,要在全面查擺的基礎上進行綜合治理,不斷鞏固和深化教育系統作風建設成果。一是查文獻學習。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的基本文獻,要查學習和掌握情況,做到應知應做、必知必做。二是查制度執行。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改進作風制定的規章制度,要查制度落實情況,制度執行要到人到事,同時著眼於解決“四風”隱形變異問題,查制度是否務實管用、具有可操作性。三是查整改效果。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及年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制定的整改措施,要查有沒有整改到位、取得實效。四是查新的表現。要認真查找“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防止避實就虛、避重就輕,切忌見事不見人。五是查病灶成因。要深刻剖析問題症結和原因,把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的方向和重點搞清楚,進行靶向治療。六是查責任落實。要從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身上查主體責任、第一責任、“一崗雙責”,從普通黨員干部身上查自我管理的責任,把責任壓力傳導到位。七是查政治生態。要查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淨化政治生態方面的表現,推動黨的政治建設各項任務具體化、全覆蓋,不斷培厚教育系統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會議要求,部直屬機關要圍繞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進行“查、改、評、樹”。要從各司局、各直屬單位抓起,從各級領導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層層帶動,形成“頭雁效應”,持續有效地推動教育系統作風建設在新的更高起點上向前發展。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