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宣講進基層 真情傳黨音

教育系統黨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講團”宣講對談全面展開

2018年03月07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連日來,教育系統黨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講團”成員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對談工作視為首要政治任務,紛紛進校園開展面對面宣講、互動化對談,在全國教育系統不斷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地方黨委教育工作部門:統籌組織“百人宣講團”宣講對談活動成為重要工作任務

“百人宣講團”名單一公布,各地黨委教育工作部門就將統籌安排宣講團成員的宣講對談活動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宣講任務,統籌本地“百人宣講團”成員並邀請外地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專家開展宣講對談活動,確保在教育系統全覆蓋。北京、河北、黑龍江、安徽、山東、廣東、海南、雲南、西藏、青海等地還集中教育系統“百人宣講團”成員和本地教育工作部門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大代表、高校黨委書記、哲學社會科學專家等優勢力量,組建教育系統宣講團在本地巡回宣講。

北京市成立“北京高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和“北京高校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士生宣講團”,充分發揮高校理論優勢和人才優勢,把學習和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向深入。河北省組織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宣講團赴全省各高校巡講。海南等地成立了教育系統百人宣講團巡回宣講。安徽省組建教育工委宣講團分赴16個地市宣講。山東省成立全省高校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講團”,目前已宣講了近300場。該省全體省委常委以上率下,到濟南、青島、曲阜、泰安、煙台等地11所高校,向1萬多名師生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並與師生交流學習體會。廣東省從省內高校選調15名領導干部、專家學者組成廣東教育系統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在省內高校宣講,並在全省高校組織開展了“百名高校書記校長宣講黨的十九大”“百名高校思政課名師宣講黨的十九大”等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六個一百”行動。廣東省委教育工委書記景李虎在“六個一百”行動啟動儀式上說:“通過實施這一行動,廣東將實現教育系統黨的十九大精神‘兩個全覆蓋’,即宣講覆蓋全部高校、每所高校覆蓋全體干部師生。”雲南省組建近50人的教育系統宣講團到基層宣講,實現全省鄉鎮中心學校以上的學校全覆蓋。西藏自治區從各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育系統黨代表中遴選了一批骨干力量組成教育系統宣講團,在拉薩、那曲等地宣講。青海省組建13支257人的“超級”宣講團,深入各市州、縣區宣講。

“百人宣講團”中的本地成員: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對談成為工作常態

“不僅要做好統籌組織,還要帶頭宣講,日程安排空前緊湊。”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書記黃小華已在全省10個市縣開展近20場宣講對談活動。每到一處,她都向當地干部群眾和師生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吉安縣、萬安縣,她走進鄉村小學向大學生支教志願者和鄉村教師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勉勵他們盡己所能幫助農村孩子全面發展、健康成長。重慶市委教育工委書記趙為糧、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書記朱世宏已開展了10多場宣講對談活動,西藏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普布次仁、青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王志明等也進行了近10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黃紅武在宣講對談時對教育系統領導干部說,新征程已經起航,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做好福建教育改革發展工作。

除了各地黨委教育工作部門負責人帶頭宣講外,“百人宣講團”中的中管高校黨委書記、教育系統黨代表也成為宣講對談“達人”。十九大代表、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為江蘇省高校黨委書記、校長作了十九大精神專場報告。南京醫科大學黨委書記王長青說:“張書記的報告既有理論上的深度分析,也有工作中的經驗體會,更有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方法論的闡釋,對於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起到很好的領學、促學作用。”十九大代表、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樹權不僅面向學校黨員干部、思政課教師、教工黨支部書記、民主黨派基層組織負責人、附中教師等宣講了近10場,還走進該校求是團校,為團員骨干作十九大精神學習輔導。十九大代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書記許武通過視頻直播,向安徽7所高校近700名師生宣講了十九大精神,並圍繞成長成才、創新創業、學科發展等話題與青年學子進行了互動交流。十九大代表、四川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已在四川大學、四川師范大學、四川農業大學等多所高校宣講了11場。十九大代表翟婉明是西南交通大學首席教授、中科院院士,他所在的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的30多位研究生格外關心十九大對於我國軌道交通的未來發展釋放出了哪些信號。返回學校后,翟婉明第一時間向學生們分享了親身參會的經歷並宣講了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代表,哈爾濱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寶峰不僅在全校大會宣講十九大精神,還深入附屬醫院心外科、眼科、腫瘤腔鏡外科等近10個科室與醫護人員對談交流。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學藥學院黨委書記馮翠玲從北京回津后已作了近20場報告,並在天津大學向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在津外籍人士宣講十九大精神,贈送英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國共產黨具有很強的治理能力,處理事情非常高效。中國能發生巨變,在於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一位外籍教授聽了馮翠玲的報告后如此感嘆道。

“百人宣講團”中的高校哲社專家:十九大后忙碌的“宣講專業戶”

教育系統宣講對談活動啟動后,“百人宣講團”中的30多位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專家成了各大航空公司的“常旅客”。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高校思政課教指委主任委員顧海良教授不僅在中國農大作了示范宣講,而且還到大慶、貴陽、合肥、長沙等地宣講了近10場。同為高校思政課教指委主任委員的南開大學原副校長、博士生導師逄錦聚教授今年已70歲高齡,成為宣講團成員后隨即飛赴成都一口氣作了兩場宣講。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孫熙國、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樹蔭、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新生等4位全國重點馬院院長,在教育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劉大為的帶領下,為新疆大學、喀什大學、新疆石河子大學、新疆醫科大學師生帶去了精彩的宣講。新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許玲表示,聽了專家們的宣講,感覺十九大精神內涵極其豐富,我們也對未來的發展更有信心。生逢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一方面感到幸福與自豪,另一方面也深感自己的責任和使命。在今后的教學工作中,要努力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業務水平,堅持立德樹人的辦學方針,用自己的言傳身教影響學生。

更多的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專家想方設法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遞到最基層,打通理論武裝“最后一公裡”。“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郝立新,“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沈壯海,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隴南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校長劉先春,“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陳金龍,2017年度“最美教師”、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馮務中等宣講對談場次都在10場以上。作為“百人宣講團”中唯一的甘肅籍高校哲社專家,劉先春不僅在蘭州、隴南等地開展了宣講,還將宣講的足跡“東拓”到了太原、青島等城市。“作為思政課教師,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馮務中最近成了專家中的“宣講大戶”,已在全國完成了20場宣講。十九大開幕式當天做客央視一套直播間的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向明,除了在中國人民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北京工商大學等高校宣講外,還在“國育智庫大講堂”上通過網絡直播向120多所地方院校2000余人宣講十九大精神。“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南京師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院長王永貴來到江蘇省睢寧縣農村地區,為當地干部群眾宣講,並就大家普遍關心的鄉村振興問題與干群進行深入交流。王永貴在江蘇邳州宣講對談時,還邀請部分黨員干部走上講台,就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等問題,與干部群眾現場互動、深入交流。清華大學戴木才,中國人民大學郝立新、張雷聲、秦宣,華東師范大學閆光才,廈門大學劉海峰,山東大學王韶興,武漢大學駱郁廷、孫來斌,中山大學李輝,西南大學白顯良,湘潭大學李佑新等專家還在各地各校培訓班、專題學習會上進行宣講對談,艾四林、郝立新、沈壯海等還在人民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廣西衛視、江蘇電視台、安徽電視台等媒體錄制專題節目,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播到大江南北、長城內外。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