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堅持“黨媒姓黨” 提升支部組織力

中央電視台人力資源管理中心干部管理處黨支部

2018年03月06日08:35    來源:中直黨建網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支部組織全體黨員赴人民大會堂參觀,接受黨性教育

中央電視台人力資源管理中心干部管理處黨支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央視姓黨”的光榮感、使命感,積極推動支部建設與干部管理工作相融合,不斷提升黨支部工作科學化水平,著力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筑牢思想根基,提高政治站位

干部管理處黨支部始終注重加強政治建設,緊跟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步伐,切實增強服務政治路線的堅定性和有效性,嚴格執行中央從嚴治黨各項規定,全面抓好落實,不斷提高政策水平,把嚴格的管理監督融入干部工作各個環節,努力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國家電視台高素質干部隊伍。

扎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三會一課”等制度,認真貫徹各項學習教育活動的目標要求,切實剖析問題、對症下藥、立行立改,做到活動與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形成常態化制度化機制,取得實效。在巡視整改工作中,黨支部帶領黨員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對照反饋意見和整改要求,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注意舉一反三,補齊短板和差距。黨的十九大之后,黨支部帶領黨員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聯系實際,注重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相結合,把干部管理處的職能職責擺進去,學思結合、學用貫通。開設學習黨的十九大“一日一課”宣傳欄,使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腦入心,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守崗位、砥礪奮進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行動。

持之以恆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和打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隊伍。黨支部開展了“碰難題、促成長”主題活動,舉辦“干部處下午茶”“干部處開放日”“傾聽”等調研活動,組織新時代干部管理處職責使命大討論,並經支部集體討論形成了《干部管理處工作方法和原則》。嚴把人才入口關,每年都為入職新人專門召開見面座談會,為新人上好“第一課”,讓新人邁好“第一步”,筑牢思想根基。

發揮主體作用,強化責任擔當

干部管理處黨支部在推進各項工作中,堅持問題導向,主動設置議題,從破題到解題,自覺發揮支部主體作用,推動黨員當先鋒、作表率,營造了“激情干事,健康成長,改進作風,推動工作”的良好氛圍。

干部人事檔案專審是當前干部管理工作中的一塊“硬骨頭”,按照規定,納入專審范圍的檔案數量很大,需要逐卷逐頁地審核,對發現的問題,要一個一個地核實、一點一點地推敲,必要時還要進行鑒定和組織外調。黨支部將專審工作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相結合,開展“讓黨徽在專審工作中閃光”主題活動。支部黨員採用“4+1”工作模式與人力資源管理中心各處抽調的業務骨干一起組成專組對檔案進行審核。2017年4月,又從全台各單位抽調精干黨員組成檔案審核專班,壓茬推進,集中脫產進行檔案初審、復審及初步認定工作。在抓紀律定任務,實現檔案審核過程可管、可控、可追溯的同時,將專班納入支部黨建工作體系,發揚“愚公移山”精神,樹立“為黨管檔、為國守史”的使命感,增強“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的責任感。黨支部的凝聚作用極大鼓舞了專班成員的斗志,大家加班加點,克服疾病以及家庭困難,提前4個月完成全部檔案的初審復審工作。隨后又在廣電系統率先開展檔案的認定工作,成功摸索出一套重要工作經驗並固化為“兩條腿走路”“三個堅持”“四種方式”“五層把關”“六級審定”,這些經驗將被應用於后續的專審工作中。檔案專審生動詮釋了支部黨員在關鍵時刻能沖上去、“辦法總比困難多”的拼搏奉獻精神,成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生動實踐。

結合電視業務,豐富教育形式

干部管理處黨支部傾心打造“影像·黨史·記憶”系列活動,把握重要時間節點,豐富教育形式,讓大家在對黨史的回顧中不忘初心,永葆共產黨人的赤誠之心和政治本色。

2017年7月1日,黨支部舉辦了“讀紅色經典、唱時代強音、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主題黨日活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7·26”重要講話后,支部組織全體黨員赴中央新聞紀錄制片廠觀影黨史紀錄片,之后組織集體學習,使全體黨員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7月3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以一場氣勢磅礡的沙場閱兵慶祝90歲生日,支部安排黨員赴央視VR(虛擬現實)實驗室,採用佩戴頭戴式沉浸觀看設備收看朱日和閱兵,大家表示“印象很深,沖擊力很大,非常過癮”﹔9月19日至24日,中央電視台播出了6集紀錄片《輝煌中國》引起觀眾熱議,支部邀請《輝煌中國》,執行總導演與支部同志分享創作體會,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成就點贊﹔10月31日,在央視演播室成功舉辦了“學習十九大謳歌新時代”主題黨日活動,活動採用多支部聯合、多資源共享,運用詩歌、演唱、論壇等方式,通過回顧歷史、立足當下、展望未來三重維度,透析十九大的內涵,整場活動嚴謹活潑、出新出彩,折射出黨員干部群眾對學習好宣傳好十九大精神的高漲熱情﹔11月23日,安排支部同志赴人民大會堂參觀,舉辦“十九大的號角從這裡吹響”主題黨日活動,大家紛紛表示這是一堂強化信仰、升華信念、洗禮靈魂的生動黨課。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