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杭州市余杭區推行“五個一”清單

把主題黨日開到一線

2018年03月06日09: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主題黨日開到一線

近日,一場“假如我是徑山鎮黨委書記”主題黨日座談會在杭州市余杭區徑山鎮開展,21名年輕黨員結合工作實際,從美麗鄉村建設、小城鎮綜合整治等多個角度暢談對徑山鎮建設的感受和黨委書記職責的理解。這是該區創新“主題黨日+”的一個生動實踐。

聚焦村(社區)網格支部建設,該區在全區1557個基層網格支部、38000余名黨員中全面推行主題黨日黨員“五個一”任務清單,圍繞中心工作和服務群眾,把主題黨日開到創業創新一線、攻堅破難一線、為民服務一線。開展一次學習,圍繞基層群眾普遍關心的事項,以主題黨日送黨課形式,黨員結合各自的工作實踐組建紅色講師團,推出系列紅色“菜單”,由基層支部“點單”授課,給基層帶去接地氣的“精神大餐”﹔匯報一塊工作,黨員每月主題黨日應向支部匯報一塊工作,如聯戶走訪情況、認領任務辦理情況、查擺問題整改成效等,及時掌握黨員的思想和工作動態,推動黨員主體意識提升﹔認領一批任務,圍繞“群眾所需”、中心工作,黨員認領一批任務,以“黨員責任崗”推動黨員作用發揮﹔通報一些情況,在主題黨日通報黨員先鋒指數積分情況,公開晒績,比學趕超,推動黨員教育管理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協商一些難題,把開展網格民主協商列入主題黨日重要議程,對於網格內黨員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網格支部迎難而上組織民主協商,以協商帶動基層自治。

以“五個一”任務清單為規范,該區積極主動為主題黨日做加法。挖掘本土紅色資源,在全區范圍內設立50個黨員教育基地,讓廣大黨員在追尋紅色記憶中領悟紅色精神、發揚紅色風尚﹔探索建立“互聯網+‘兩學一做’”微課堂和“網絡e支部”,探索開展網上主題黨日,讓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一個不掉隊﹔在美麗余杭建設、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城中村征遷清零、“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攻堅戰中,全區3.8萬多名黨員主動認領崗位,依托主題黨日推動黨員克難攻堅當先鋒。去年以來,全區黨員走訪群眾達80萬人次,收集並反饋意見建議12000余條,建立了68個黨員服務驛站、32個黨群創業互助會等,讓群眾感到黨支部就在身邊、黨員都在行動。(通訊員 余組文 孫明姝)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