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擦亮干部監督“嚴實底色”

林永河

2018年03月06日08: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擦亮干部監督“嚴實底色”

加強干部監督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所在。做好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堅持問題導向,主動擔當作為,把干部監督工作貫穿干部選任全過程,著力解決好監督意識淡化、監督主體弱化、監督效果虛化、監督手段軟化等問題,切實增強干部監督工作的實效性。

轉意識,著力解決監督意識淡化問題。當前,一些地方和干部還不同程度存在監督意識淡化的現象,少數地方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對干部監督工作重視不夠,一些干部存在干部監督工作是為干部選拔任用“服務”而不是“把關”的錯誤思維,導致監督力度偏軟。針對這些問題,要強化一把手培訓。將干部監督列入各級黨校主體班次、各級書記培訓班和三紀班的重要內容,增強領導干部的監督意識,嚴格履行監督責任的同時自覺接受監督。進一步增強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領導班子其他成員等的監督意識,尤其是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意識。強化組工干部的培訓。教育引導組工干部准確把握嚴管即是厚愛的辯証統一關系,正確認識到對干部日常工作中出現的苗頭性問題,及時談話、提醒,既是對事業的負責,也是對干部的保護。強化業務培訓,推動干部監督和干部科室之間人員輪崗交流,確保從事干部監督的同志熟悉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業務。

強主體,著力解決監督主體弱化問題。當前,一些地方存在干部監督主體弱化現象,制約了監督作用的有效發揮。有的監督主體結構呈“倒金字塔”形,越到基層,機構越縮,人員越少,主體越弱﹔有的監督職能邊緣化,少數地方監督的職能服務於選任,未能真正發揮監督、制約的作用。針對上述問題,要配強干部監督機構,進一步強化機構、編制配備,明確干部監督職能和督查內容,把干部工作和干部監督管理相對獨立出來,使干部監督機構能夠真正發揮作用。要整合干部監督力量,充分發揮網絡監督、社會監督的作用,形成“大監督”工作格局。要建好干部監督隊伍,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通過跟班學習、業務培訓等形式,著力提升干部監督隊伍的業務能力。

重督查,著力解決監督效果虛化問題。一些地方對一把手的監督存在難度,往往是“上級鞭長莫及,同級無力監督,下級不敢監督”﹔對用人單位的督查實效性不強,存在“一陣風”“蜻蜓點水”現象。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實現干部監督效果最大化。要“大跨度”開展督查。加大跨級督查力度,探索中組部到市、區(縣),省委組織部到區(縣)、鎮(街)直接督查的做法,把干部監督機構設置、職能、隊伍建設作為督查重要內容,為組織部門撐腰,讓組織部門借力。要“全覆蓋”開展督查。借鑒巡視巡察做法,分期分批對有用人權的單位選人用人工作“全覆蓋”督查,採取每屆全覆蓋與“回頭看”結合的辦法,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確保督查質量和效果。探索選人用人監督檢查和巡察工作有機結合、聯動推進機制,通過信息共享、工作共推、問題共商,實現工作效能疊加。

樹權威,著力解決監督手段軟化問題。當前,干部監督手段存在剛性規定不夠、監督權限不夠、動真格處理不夠的問題。要在政策、查處、通報等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政策上強化剛性約束。多劃紅線、明底線,減少彈性,不要留太多空間,使政策規定可執行、可操作,推動干部監督由軟任務向硬指標轉變。在查處上敢於動真碰硬。要加大對違反干部程序案件的處理力度,實行干部監督“一票否決”。在通報上有效傳導壓力。加強監督處理結果通報力度,定期重點篩選公開一批典型案例,增強干部監督的震懾力,有效傳導壓力。

(作者系廣東省汕頭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