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型政黨制度 凝聚起磅礡的奮斗偉力

2018年03月0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委員們紛紛表示,新型政黨制度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而且符合中華民族一貫倡導的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傳統文化,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中,正在凝聚起更為磅礡的奮斗偉力,發揮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型政黨制度,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這一新型政黨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

  “新型政黨制度是把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與中國實際有機結合的偉大創造,是一個嶄新的政黨形態。”中央黨校教授辛鳴指出,中國作為有著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利益訴求多元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需要一個能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的政黨制度,而新型政黨制度的一個鮮明特征是合作共贏,它尊重差異、包容多樣,重視各階層人民的不同利益和要求,重視各個政黨的不同地位和作用,堅持全國人民根本利益與各階層人民具體利益的統一,使各階層人民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共同奮斗中互利共贏。

  民進中央常委、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朱曉進委員認為,全面深化改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凝聚廣泛共識與力量,新型政黨制度具有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的制度優勢。

  “新型政黨制度的政治優勢,突出表現在其鮮明的政治性、廣泛的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和充分的民主性上。”上海大學副校長、上海交通大學致遠學院常務副院長汪小帆委員說,近年來,人民政協取得的輝煌成就也彰顯了新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這一制度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積極貢獻。

  “我對新型政黨制度充滿感情、充滿信心。”民革青海省主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同德委員說,中國的新型政黨制度植根於中國土壤,在國際視野、歷史傳統、民主價值和實踐意義上都具偉大獨創性、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

  新型政黨制度,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

  這一新型政黨制度,新就新在它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

  “這一新型政黨制度是中國獨特的政治優勢,也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既不同於西方國家實行的兩黨制、多黨制,也有別於有的國家實行的一黨制。”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龐達委員分析道,這種新型政黨關系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政黨制度的本質屬性,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必將越來越顯示其重要性。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鄭秉文委員認為,新型政黨制度避免了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帶來的對政治周期、經濟周期、社會周期的不良影響,為百姓提供了巨大的福祉﹔同時,又保証了黨和國家充滿活力。

  “新型政黨制度畫出了最大的‘同心圓’,對民主黨派來說是新鞭策,我們感到了更重大的責任。”中國集團公司促進會副秘書長嚴慧英委員說,小組討論中大家熱情高漲,紛紛表示將堅決擁護新型政黨制度,珍惜現在這來之不易的成果。

  新型政黨制度,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

  這一新型政黨制度,新就新在它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

  “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一個重要優勢是能夠通過科學決策‘畫出同心圓’。”辛鳴表示,這種科學、民主的決策過程能充分反映全社會的共同意志,反映廣大人民的意志。

  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農工黨中央第十六屆副主席蔡威委員表示,現在有很好的制度保障參政黨參政議政,“參政黨與中共的奮斗目標是一樣的,我們民主黨派的年輕一代一定要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不動搖。”

  “今后,我們將堅持建言踐行,做到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誠協商、務實協商,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努力在會協商、善議政上取得實效。”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民建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委錢學明委員說。

  (綜合本報記者張爍、江琳、李昌禹、王錦濤、吳姍、段宗寶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6日 05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