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強,基層才會強

記者  吳儲岐  孫  超  邵玉姿  王  玨

2018年03月0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嘉賓:

  許銳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委書記)

  張林順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黨支部書記)

  魏玉山委員(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黨組織強不強,直接影響到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根基。

  “隻有讓基層黨建強起來,才能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才能永葆黨的生機和活力,才能推動黨的各項事業興旺發達。”許銳代表說。瑞金市葉坪鄉山岐村原來是個典型的“后進村”“空殼村”,通過選強“領頭雁”,配優村“兩委”班子,干部當先鋒、作表率,百姓服了、人心齊了,村庄大變樣,產業大發展,一躍成為全市基層黨建工作先進村、經濟“明星村”、脫貧攻堅的“樣板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才能真正喚起‘工農千百萬’,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許銳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扎實做好抓基層強基礎的工作,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結合農村實際情況、農民的生產生活方式,我們不斷創新黨建工作形式,在田間地頭,通過微信群、喝擂茶、聊家常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老百姓心中生根發芽。”張林順代表說:“作為一名黨員,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干,推動美麗鄉村建設,讓大家生活更舒坦、收入更充實、精神更愉悅。”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細胞,細胞活則肌體健。”魏玉山委員表示,基層黨建強起來首先是相關負責人要熟悉黨建工作,堅持“三會一課”制度,並在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上勇於創新﹔其次要把基層黨建和基層業務有機融合,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做好本職工作﹔再次要講究形式,避免枯燥呆板地就黨建談黨建,而應圍繞基層發展、經濟社會建設等主題開展黨建工作,讓人們更易於接受並樂於參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5日 1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