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依制度行事  按規范操作

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程序化

趙振宇

2018年03月0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是現代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征,也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長期堅持、不斷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其中,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程序化,目的是使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有條不紊運作,充分發揮其功能和優勢。在當前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程序化意義重大。

  程序主要是指辦事的手續、過程或者順序、方式、步驟,是民主政治制度的運行流程和形式規范。程序化要求政治活動按照科學、有序的程序運行,按照法律辦事,按照規范執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包括民主運行機制、監督機制、決策機制、參與方式、實現方式等方面和環節,它們都離不開科學的運行程序。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依程序行事是一條重要准則。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顯著成績。但是,在程序化建設方面還存在一些需要繼續完善的地方,比如一些領導干部決策“拍腦袋”、一些部門政令形式不統一、相關部門之間不能充分配合等。這就要求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中更加重視程序化建設,不斷提高人們的程序意識,嚴格按照程序辦事,提高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程序化水平。為此,應遵循科學、公開、合法原則來設計和制定程序。

  堅持科學性。所謂程序的科學性,就是程序設置符合客觀實際、符合規律,人們按此行事能夠以較小投入獲得較大收益。保証程序設置的科學性,需要把握好兩個重要方面:一是程序價值。這是指程序設定的目的、目標和意義要符合當前實際情況。程序是為決策和其他工作服務的,隻有深刻理解該項工作的意義和該項程序的作用,才能設計出符合要求的程序。二是設計手段。不同程序有不同設計手段,不同手段需要不同科學知識。設計者隻有具備一定的科學素養、知識儲備,並懂得如何運用這些知識,才能設計出符合實際要求的程序。

  堅持公開性。所謂程序的公開性,是指決策者要將決策制定過程向公眾說明。公正、公平、公開是現代政治運行的一般原則,也是人們實現民主權利的重要前提。人們不僅要求結果公開,而且要求過程公開,即對實現結果的程序環節有所了解。程序公開能夠使決策部門更好地接受社會和人民的監督,可以起到增強政府公信力、促進社會和諧的作用。並且,程序公開也是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凝聚社會共識的重要途徑,在此過程中讓人民群眾更加理解支持各項政策,推動政策落實。

  堅持合法性。所謂程序的合法性,是指程序設置符合和遵循國家有關法律,重大決策、重大改革的程序於法有據。同時,程序的運行也需要得到法律的保障。比如,黨中央和國務院對重大改革決策合法性審核高度重視,有關決策出台前大都要求國務院法制辦進行法律審核,確保相關改革決策權限合法、程序合法、內容合法,確保各項改革始終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再如,2015年3月我國通過了經修正的立法法。這部法律主要就是為了規范立法活動、提高立法質量制定的,其中對立法程序也進行了規范。程序合法對決策制定者、執行者以及行政相對人來說,都是一種保護。實現決策法治化,就要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序進行決策,確保決策依制度行事、按規范操作,減少隨意性、增強科學性,確保運行有序。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5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