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中國奇跡的創造提供有力保障”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

2018年03月0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在全面決勝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黨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國兩會勝利召開,這一觀察中國政治經濟民主法治進步的重要窗口,讓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中國。

  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82.7萬億元人民幣,經濟增速6.9%,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30%左右,十八大以來,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6853萬人……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邁上新台階。黨的十九大描繪了中國今后30多年發展的美好藍圖。國際社會期待中國更多精彩的同時,也試圖解讀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能取得如此成就的“密碼”。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認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以人民為中心、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讓中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輝煌成就,也必將讓中國聚合起磅礡之力,齊心協力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讓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幾十年來中國的發展變化,讓許多外國專家學者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這一重要論斷高度認同。

  1975年7月,年僅30歲的功·塔帕朗西作為泰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秘書,隨泰國外交部代表團來到中國,親眼見証了中泰建交的那一刻。那是功·塔帕朗西第一次到中國。他告訴記者,街上跑的全是自行車是當時北京給他留下的最深刻印象。“經過短短40年時間,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經濟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顯著提高。”功·塔帕朗西說:“這得益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穩定、強有力的政府和良好的政策延續性。”

  功·塔帕朗西曾先后3次出任泰國副總理,他告訴記者:“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為中國奇跡的創造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大西廣是日本著名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專家,他在長期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同時,一直關注中國發展。大西廣認為,中國共產黨不僅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斗爭的勝利,而且作為執政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讓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因此對中國來說,必須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中國人民經過不斷摸索做出的歷史選擇”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始終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的價值取向。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更是充分証明,黨的領導是全體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良好的制度推動了中國的發展進步,激發了人民的創造活力,成就了中國的繁榮。”南部非洲中國與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克萊頓·哈茲韋內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高效而公平:一方面,非凡的經濟發展成就充分說明了中國政治制度的高效﹔另一方面,中國是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這一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顯示出制度的公平性。

  日本日刊工業新聞社前論說委員大越武2012年曾前往中國汶川地震災區考察,災區重建速度之快讓他震驚不已。“與中國相比,東日本大地震災后重建進程緩慢,就連垃圾處理也拖拖拉拉,日本其他地方也沒有全力幫助災區。”他認為,汶川地震災區重建充分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有力領導下,中國各地同舟共濟,擰成一股繩,地震災區才得以迅速重建”。

  “我每次到中國去,都發現中國有新的變化,基礎設施越來越現代化,人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比利時聯邦議會比中友好小組主席克裡斯蒂安·維耶納的兒子在中國留學,因為兒子的關系,她對中國產生了濃厚興趣。隨著對中國訪問的增多,她對中國的了解也日漸加深。她認為,中國取得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根本的因素就是有一個強有力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以人民為中心的政黨,把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看得最重,因此舍得下大力氣消除貧困、改善民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人民經過不斷摸索做出的歷史選擇,適合中國發展,讓人民安居樂業的制度就是好制度”。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博士此次獲邀赴現場近距離觀察中國兩會。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他表示,真正的民主要有建立起為解決復雜問題提供實質性投入並對官員表現保持監督的一種能力。“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政府切實回應民眾需求,減少貧困、治理污染、提升醫保等,讓民眾享受到這種努力帶來的成果。”

  “中國的長治久安是世界發展與繁榮的保障”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

  研究中國20余年的法國巴黎第八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認為,和西方以選舉為周期制訂發展計劃不同,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長遠而持續的發展計劃為指引,注重務實和效率,為中國經濟建立了穩固的基礎,僅僅在數十年間便建立起了中國特色的經濟體系。這也是中國能夠抵御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沖擊、經濟保持穩中有進的重要原因之一。

  皮卡爾尤其贊賞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他看來,這一制度集中了人民的智慧,通過對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等方面的成就與不足進行分析、研判,不斷調整政府政策和治理方式。他認為,“中國始終按照計劃有條不紊地實現發展目標,不僅實現了政局穩定、經濟發達,也逐漸擔當起全球發展的重任”。

  美國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調顯示,85%的美國人——包括89%的民主黨人和82%的共和黨人——不認可國會的工作。大多數人認為國會隻聽游說者、捐贈人和富人的話。尤其是當最近一起又一起的槍擊案讓美國社會控槍的呼聲越來越高時,美國的議員們卻仍然沒有拒絕來自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的競選獻金。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志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表示,“由於政治體制長期難以回應公眾的根本性需求,公眾投票意願不斷下降,即使參加投票也更傾向於以反建制的抗議型思維做出選擇”。

  在大西廣看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在西方民主政治中,少數人的意見被忽視,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能夠融合各民族、地區、宗教、界別、階層的不同利益。”他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克服了西方民主的缺陷,為全世界提供了解決類似問題的范本。

  “西方一些人曾認為共產主義不過是一種理想,但中國的發展讓西方看到,社會主義中國的新探索、新實踐,正不斷豐富與發展馬克思主義、推動馬克思主義在當今世界產生更大影響。”“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墨西哥大都會自治大學轉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迪特裡希認為,中國的發展成就讓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認同中國的發展模式,願意向中國學習。“美國的保守主義和孤立主義政策已讓曾經的‘美國夢’黯然失色,西方民主也沒有帶來世人所期盼的東西,暴力、戰亂、貧窮依舊存在。反觀中國,和諧穩定的發展讓世界矚目。”

  “中國夢是為了一個更崇高的理念,中國夢正成為全球文明史的一部分。”迪特裡希表示,中國的長治久安是世界發展與繁榮的保障,而中國共產黨的長期執政則是中國穩定向前的重要保証,可以期待,未來中國發展將更好,也將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北京、曼谷、東京、約翰內斯堡、布魯塞爾、華盛頓、巴黎、墨西哥城3月4日電  記者王新萍、孫廣勇、劉軍國、李志偉、任彥、胡澤曦、龔鳴、王驍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5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