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將“四個意識”貫穿黨的政治建設全過程

2018年03月02日09: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將“四個意識”貫穿黨的政治建設全過程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強調“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並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將“四個意識”貫穿黨的政治建設全過程。

1、增強政治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

《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

增強政治意識,就是要旗幟鮮明地信仰共產主義。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每個黨員同志要把黨的最高理想作為自己的最高理想,把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增強政治意識,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每個黨員都要用實際行動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增強政治意識,就是要旗幟鮮明地尊崇黨章。黨章作為具有最高權威的黨內法規,是每個黨員必須無條件遵守的行為規范和准則。黨員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章,用黨章嚴格要求自己,履行黨員義務,把握好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遵行政治路線,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保証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實現全黨政治上的高度統一。

2、增強大局意識,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必須牢固樹立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規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對全黨同志而言,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是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

增強大局意識,正確認識大局。當前要把全黨的認識統一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上來,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上來。要原原本本、全面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確認識把握當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大局。

增強大局意識,自覺服從大局。每個黨員無論在哪個地區、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工作,都是全黨事業大局的有機組成部分,都要學會立足整體、統籌全局開展工作,要能夠跳出一時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自覺服從顧全全黨的事業大局。堅決杜絕“自行其是、陽奉陰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中央的政策有選擇地執行”等錯誤傾向和做法。

增強大局意識,自覺維護大局。維護黨中央權威,絕不是一般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關系黨、民族、國家前途命運,因此要自覺維護大局。每個黨員尤其是黨員干部要錘煉黨性意志,勇於和危害大局的思想和行為作斗爭。

3、增強核心意識,同心同向正風氣

《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將核心意識貫穿政治建設,就是要畫好同心圓,做到“四個服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聽從黨中央的決定和部署,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增強核心意識,同心聚力跟黨走。當前,我們黨正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全黨需要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帶領全黨度過危險,經受住考驗。通過政治建設,使黨員從情感上發自內心認同和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將黨內政治生活融入黨員生活的日常,逐漸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

增強核心意識,同向同行政令通。黨章中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第一條就是“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這是核心意識在黨的組織制度中的體現。全黨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共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形成全黨的統一意志,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同向同行。

增強核心意識,心情舒暢團結緊。黨要確保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黨中央就要在完成艱巨的歷史使命中成為全體黨員的主心骨。有了這個主心骨,才能有統一意志、有個人心情舒暢,全黨才能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4、增強看齊意識,為民造福勇擔當

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說:“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間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規定,“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增強看齊意識,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這是對全體黨員在價值觀方面提出的標准,也是政治建設的關鍵一環,全黨應樹立看齊意識,做忠誠老實的人、公道正派的人、實事求是的人和清正廉潔的人。

增強看齊意識,錘煉黨性正人品。提高黨員的黨性修養和品德,就是要向榜樣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習近平總書記以“打鐵必須自身硬”“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政治擔當和勇氣,帶領全黨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贏得了全黨全國人民衷心擁護,成為每個黨員心中光輝的榜樣。全黨目前形成的以上率下、層層看齊的良好風氣要倍加珍惜。上級要給下級做表率,黨員要給群眾做表率,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體現在日常工作中,讓人們看得見、學得來。

增強看齊意識,步調一致得勝利。有了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的黨性修養,最終要在行動上落實到工作生活中,黨員要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該做之事當在何時何處做,保証全黨步調一致、行動一致,形成強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共同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四個意識”與黨的政治建設是互相促進、動態同步的過程。“四個意識”能夠更好促進完善黨的政治建設,黨的政治建設又能不斷增強提高“四個意識”。每個黨員尤其是黨員干部要在完成偉大歷史使命過程中不斷錘煉自己的黨性修養,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孫英,系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學〕成果)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