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

2018年03月01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革命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先進優秀的看家法寶、攻堅克難的力量源泉、走向勝利的政治優勢。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中國共產黨人就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就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通過徹底的自我革命堅定不移地把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

1、革命精神來自對馬克思主義革命觀的深刻認知

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精神的重視是一以貫之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革命理想高於天”到“不忘革命初心”,革命的覺悟、情懷、意志溢於言表。特別是2016年年底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明確提出“大力弘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精神的重視與強調,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革命觀的深刻認識、科學遵循與自覺踐履。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社會有些人把革命簡單地等同於曾經發生過的暴力革命、革命戰爭、革命運動等,並且認為革命已經逝去、革命不再需要。這種認識是極其錯誤的。雖然上述形態毫無疑問是革命的形態,甚至還是革命最直接的、最現實的、最管用的形態,但卻不能說是革命的全部內容,更不能說是革命的本質形態。關於革命的本質,馬克思在《1848年至1858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一文中,做了極為簡明而又科學深刻的論斷,這就是“革命是歷史的火車頭”。后來馬克思又稱革命是“社會進步和政治進步的強大發動機”。

馬克思主義認為,一個社會的生產發展同它的現存的生產關系之間日益增長的不相適應,總是要通過尖銳的矛盾、危機、痙攣表現出來。這種矛盾、危機、痙攣隻有通過革命才能解決。解決了,社會就發展進步了,歷史就前進了。所以,在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長河中,革命直接政權的階級更替,表現為社會制度的興亡存廢,但深藏其后更為根本的是表現為社會生產力的解放與發展。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社會主義革命的目的是為了解放生產力。生產力是最革命的因素。生產力發展了,總是要革命的。鄧小平之所以說“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也是因為“改革的性質同過去的革命一樣,也是為了掃除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障礙,使中國擺脫貧窮落后的狀態。從這個意義上說,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變革。”

社會矛盾不會消失,革命自然不可避免也不會消失。所以,對革命不存在喜歡不喜歡、願意不願意的問題,革命是歷史的必然,是“必然性的物質力量”。1851年恩格斯給馬克思寫的信中講:“革命是一種與其說受平時決定社會發展的法則支配,不如說在更大程度上受物理定律支配的純自然現象”“制度改變的方式總是新的要求逐漸產生,舊的東西瓦解等等”,建立新的制度“總要經過真正的革命”。

正是有著對革命的科學認知,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旗幟鮮明指出:“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共產黨人就是革命者,既要革命,就要有一個革命黨。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打碎舊世界奪取政權的革命當然已經結束了,帶領人民建設新世界的革命卻依然在進行中,並且要繼續進行下去。從身份上說中國共產黨已經是領導人民長期執政的黨,但就其本質來說仍然是帶領人民建設新世界的革命黨,是具有革命精神的執政黨。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要求全黨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在改革開放過程中,鄧小平同志特別提出,革命精神是十分寶貴的,沒有革命精神就沒有革命行動。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用旺盛的革命精神來進行自我革命,並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2、保持革命精神就要一以貫之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從鴉片戰爭以來,中國社會就開始了慷慨悲歌的社會革命運動,但隻有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革命才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中國的社會革命才走上了正確的道路。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經歷漫長的歷史過程。

當代中國這場偉大的社會革命經過了三個歷史階段:

第一階段是新民主主義革命。在這一階段,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28年浴血奮戰,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這一革命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人民民主專政。

第二階段是社會主義革命。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投身中國歷史上從來不曾有過的熱氣騰騰的社會主義建設,在不長的時間裡,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積累起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相對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第三階段是改革開放。從20世紀70年代末起,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這一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繁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極大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時代,中國開始了從快速發展到全面發展的模式跨越,從大國向強國邁進的發展階段躍遷。特別是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意味著中國社會發展從宏觀到微觀、從戰略到戰術、從觀念到制度都發生了根本性、革命性的變化。我們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要從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高度進行戰略籌劃,從推進共享發展和實現共同富裕的高度做出應對之策,以更加旺盛的革命精神開啟新時代的新革命。通過革命精神深化社會革命,用社會革命淬煉革命精神。

3、保持革命精神還要勇於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解決自身的問題。

在建黨初期對黨員和黨的一些組織“思想不純”以及“左”傾“右”傾錯誤進行自我革命,在長征途中對黨和軍隊中存在的“左”傾冒險主義、分裂逃跑主義進行自我革命,在延安時期對黨內存在的主觀主義、教條主義、經驗主義進行自我革命,到新中國成立后又開展了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等一系列的自我革命。也正是在這樣的自我革命中,中國共產黨一次次轉危為安、化危為機,帶領中國社會從勝利走向勝利。

新時期的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人對自身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形成的一些僵化、教條、片面、不成熟思想認識、行為習慣與制度模式的自我革命,摒棄以階級斗爭為綱,轉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摒棄計劃經濟,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正是通過這樣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踏上了帶領中國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也讓中國共產黨當之無愧地成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

全面從嚴治黨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體現的正是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從八項規定轉作風到雷霆萬鈞反腐敗,從扎緊制度的籠子到高揚理想信念,從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到加強黨內監督,從洗澡出汗、壯士斷腕到刮骨療毒、鳳凰涅槃,中國共產黨切實解決了黨在作風、思想、組織、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實現了政黨面貌的大革新、政黨形象的大提升、政黨制度的大完善、政黨能力的大提高。

進入新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以及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更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要想不被挑戰打倒,要想永葆生機活力,一定要勇於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這種自我革命來自中國共產黨的自覺自警,同樣來自中國共產黨的自信自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這一斬釘截鐵的論斷,同樣基於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新覺醒。一個世界上最偉大又最強大的政黨,當然不應該犯這種顛覆性的錯誤,也不允許犯這樣顛覆性的錯誤。中國共產黨已經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我們要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的自我革命中繼續百煉成鋼。

(作者:辛鳴,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