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尹吉男在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主講“中國美術史的宏觀觀察”

2018年02月28日0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美術學院人文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尹吉男

2018年2月25日,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文化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主辦,國家圖書館承辦的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在國家圖書館古籍館舉辦2018年第2講,中央美術學院人文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尹吉男作了題為《中國美術史的宏觀觀察——以文官集團的崛起為中心》的講座。

尹吉男以文人畫與文人書法為切入點,結合其風格流派、思想觀念及其背后的社會歷史因素等內容,指出文人畫以及與之相應的文人書法,是中國美術史上的獨特現象。這種藝術現象的誕生,與中國的特殊歷史息息相關。中古時期的中國,由貴族政治時代的科舉方式發展成士大夫政治時代的科舉制度,同時伴隨著從重武兼文到文武分野的變化,造就了文官集團的崛起,中小地主階級的價值觀也逐漸取得合法性。這些社會歷史因素的結構性變動,深刻而持久地影響了中國美術的走向,並就此呈現出復雜而獨特的文化景觀。

140余位部級領導干部參加了本期講座的學習。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