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堅持正確導向 履行職責使命開啟新時代新征程

張百新

2018年02月28日08:55    來源:中直黨建網

中國記協第五次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11·8”賀信交流會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發表了多篇重要講話、批示和賀信,涉及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基本方針、職責使命,提出了增強針對性、推動融合發展、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國際話語權、堅持創新為要等一系列全方位要求,體系完備、內涵廣泛,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習近平新聞輿論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最新成果,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與時俱進。

指明了做好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立場、觀點、方法,對新聞輿論工作者提出了明確要求、提供了基本遵循。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報告要求,“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這些論述從立場、觀點和方法上都對新聞輿論工作者提出了明確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首先要站穩正確政治立場,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放在第一位,進一步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指導地位,高度重視正確輿論導向,樹立更加明確的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從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高度看待自身工作、衡量報道價值。報告突出強調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要求,既體現了對新聞傳播基本規律的尊重和重視,也著眼於當前新聞傳播領域中遇到的突出問題和重大挑戰。報告高度重視網絡空間的建設和管理,把網絡作為新聞輿論主陣地,把網絡內容建設放在第一位,突出了加強網絡治理的要求,明確了營造“清朗”網絡空間的具體目標。報告在明確提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要求的基礎上,又指出了“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的實踐方法。

指明了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突破路徑和工作重點,增加了新表述、賦予了新內涵。十九大報告對新聞輿論工作作出了更加全面、更為深入的論述。有些表述是第一次出現,如把“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寫入黨代會的報告。有些表述則更加具體、更為明確,如在十八大報告提出“構建和發展現代傳播體系,提高傳播能力”的基礎上,強調“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在原有的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的基礎上,增加了“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的明確要求。有些表述則進一步提出了細化要求,如提出“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這些新表述、新調整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意識形態和新聞輿論工作的高度重視,指明了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突破路徑和工作重點。

彰顯了新聞輿論工作在全黨全國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強調了新聞輿論工作在維護國家安全、確保全黨全社會團結統一上的獨特價值。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意識形態和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性,並明確將“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國家安全面臨新情況”作為工作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在對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作出部署時,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這些重要論述彰顯出新聞輿論工作在“鞏固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在確保“國家安全”上的重要作用,與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對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的論斷一脈相承,體現了我們黨對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地位作用的最新認識。

新聞輿論工作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履行好職責使命,要認真做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報道,努力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武裝自己,深化改革、開拓創新,注重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堅持以宣傳報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心,使之成為堅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和“四個自信”的“壓艙石”。新聞輿論工作者要有強烈的時代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主題,通過嚴謹准確、生動鮮活、深入人心的宣傳,切實把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來,高度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高度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要精心策劃、集中報道,大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宣傳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反映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風貌,特別是要注意反映基層干部群眾在學習方面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效,把學習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要發揮優勢、各展所長,在重要版面、重點時段開辟專欄專題,不斷推出有分量的深度報道、通訊綜述、評論言論、權威專訪和理論文章,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要抓好網絡宣傳,堅持網上網下一起抓,用好用活“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做到有聲有色、出新出彩。

有效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新聞輿論工作者更好地保持人民情懷,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黨的新聞事業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新聞媒體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重要橋梁和紐帶,這就要求新聞輿論工作者要自覺把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統一起來,把堅持黨性原則落實到服務群眾中去,既體現黨的主張,又反映人民心聲。優秀的新聞作品,是用腳踩出來的,隻有腳上沾滿泥土,新聞才會接滿地氣,內心才會充滿感動。基層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就是要加強對習近平新聞輿論思想的學習教育,大力弘揚“走轉改”精神,多層次、多角度反映好廣大干部群眾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典型事跡和良好風貌。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生活,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以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始終與黨和國家同向同行,始終根植人民、服務人民,始終引領時代風氣之先,發揚傳統、開拓創新,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書寫好人民的不懈奮斗,記錄好人民的動人事跡,反映好人民的偉大創造,用筆力和腳力書寫人民業績,用智慧和真情講好中國故事,奮力譜寫新時代黨的新聞事業新篇章。

大力創新傳播手段、開辟傳播平台、拓展傳播渠道,進一步深化媒體改革,努力實現整體傳播力量的跨越式發展,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贏得戰略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對新聞傳播能力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勇於創新是黨和國家事業的動力源泉。新聞輿論工作者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快推進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進一步深化媒體融合和轉型發展。要拓寬傳播平台載體,適應分眾化傳播、差異化傳播趨勢,針對不同受眾的不同特點和需求,把主動推送與互動傳播結合起來,通過各有優勢、相互補充的多層次傳播方式,達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效果。好的內容自帶流量,要著力把內容生產與形態創新結合起來,通過H5、VR、微視頻、微動漫等多樣式報道,動新聞、聽新聞、直播新聞、圖片新聞等多類型產品,使傳統媒體內容優勢和新興媒體傳播優勢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要高度重視技術的支撐引領作用,把技術建設和內容建設擺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新技術引領媒體融合發展、驅動媒體轉型升級,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作者系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