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做到“三個下功夫”

王濤

2018年02月28日08:40    來源:中直黨建網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國出版集團是出版“國家隊”,是意識形態領域的主陣地,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任務中,不但要學習好、貫徹好,還要宣傳好、引導好,更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勇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排頭兵。

領導干部帶頭學,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思想理論水平,以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要職責。這個要求,也是對集團公司各級領導干部的要求。領導干部是各單位、各部門的負責人,所處的位置比別人更高,肩負的擔子比別人更重,因此,政治站位也要更高,眼界也要更寬,更要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面、作出表率。

原原本本學,學懂是前提。黨的十九大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論斷,確定了許多新任務、新舉措,需要通過學習來准確領會。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毛澤東同志領導中國“站起來”,鄧小平同志引領中國“富起來”,現在進入新時代,是“強起來”的時代。這反映了一個客觀現實,就是中國確實進入了一個由富到強的新時代。這個階段的顯著標志,就是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社會順應改革開放40年來的歷史慣性走進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由富到強自然走進的新階段,將要在中國歷史上持續相當長的時間,一直到建國100年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同時,十九大報告也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這一科學論斷的指引下,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思想來破解包括出版業在內的文化產業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是解決這一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也是出版企業新時代最重要的改革發展任務。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是要多思多想,把每一點都領會深、領會透,努力掌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意義和實質,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深入系統學,弄通是關鍵。系統學,要抓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8個明確)和實踐要求(14條基本方略),聯系地、系統地、全面地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中,進行了一系列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和創新成果結合起來,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聯系起來,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和各項戰略部署貫通起來,這樣才能學深悟透。

聯系實際學,做實是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清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領導干部要堅持問題導向,自覺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政治合格、紀律作風、工作本領等方面的不足和差距,看看自己是不是做到了樹牢“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不是做到了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不是做到了堅決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的安排,始終在紀律和規矩之下行動﹔是不是做到了履職盡責、敬業奉獻,真正把十九大的部署要求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全體職工廣泛學,在學習宣傳貫徹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大事,全黨要來一個大學習。我們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在集團全體黨員、全體職工中開展大學習,把全集團的注意力聚焦到貫徹落實十九大的重大決策部署上,把全集團的思想聚焦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

充分發揮好支部主體作用。十九大黨章第三十四條規定: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擔負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黨支部在黨員教育管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要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作為學習貫徹的重要載體和平台,積極探索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增強學習貫徹的針對性。黨支部要組織支部專題學習,領導干部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學習,並結合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支部黨員講黨課。

切實抓好學習交流。十九大閉幕后,集團黨組組成宣講組,用一周的時間,分14個批次,為集團總部本部和31家單位的2000多名干部職工宣講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也要發揮示范帶頭作用,既做實干家,也做宣傳家,將宣講工作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深入編輯部、車間、基層支部進行宣講。同時,突出抓好黨委中心組學習,學習中要列出專題,組織專項學習,並通過專題培訓、專題研討、輔導講座、座談交流等形式,拓深學習內容,擴大學習范圍,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達到每一個基層組織、每一位黨員、每一名群眾,在全集團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

精心組織宣傳報道。集團是意識形態工作領域的主陣地,是文化出版重鎮。要在自己的出版物、刊物、報紙、網站、微信、微博等媒體,精心策劃、集中報道,大力宣傳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和主要精神,突出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宣傳各單位學習貫徹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反映基層黨員群眾學習貫徹的典型事跡和良好風貌。各單位要及時總結本單位學習貫徹中的好做法、好典型,直屬機關黨委及時做好學習宣傳交流工作。

推動改革發展學,在“三個始終”上下功夫

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於集團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實際,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深化改革、促進發展的動力,轉化為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能力,體現到做好各項工作之中,重點做到“三個始終”。

始終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講政治、把導向、守陣地。十九大報告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十九大黨章規定,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依照規定討論和決定企業重大事項﹔國有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講政治,要落實在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導向,要落實在堅持領導權、守住陣地上,關鍵作品,主要領導要親自把關,一般作品特別是合作產品,要全面把關﹔守陣地,要落實在抓住熱點主流、不斷推出主流作品主題出版物、不斷擴大市場擴大陣地上。

始終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習近平總書記說,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論斷,對我們出版工作者是很大的鼓舞。集團要抓住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帶來的新機遇,抓住中央鼓勵文化發展帶來的新機遇,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理念,以出版和傳播品味高、格調佳、社會效益好的文化產品為目標,創新出版內容、創新生產機制、創新融合方式、創新營銷手段,做大做強做優出版主業,推動文化作品傳播得更廣、更遠,發揮出版“國家隊”引領作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始終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集團黨的建設,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細化完善工作目標和思路舉措,履行好黨建工作責任制、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斷把集團黨的建設提高到新的水平。要根據中央統一安排,在處以上干部中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繼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動黨員深入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自信”,為集團改革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在新的一年,中國出版集團要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動力,謀劃好全年乃至今后更長一段時間的工作,把十九大的決策部署轉化為本單位本部門的工作任務,轉化為工作方案,形成新的工作成效,大力推進主流出版型、數字融合型、國際傳播型集團和國際著名出版集團建設,為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系中國出版集團公司黨組書記)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