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2月28日16:23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核心要點:

■ 著眼於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習近平總書記發出“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的庄嚴宣示,表達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堅定意志。

■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一貫要求和根本方針。習近平總書記結合新的歷史任務和時代特征,把這一要求和方針提升到新的高度,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構成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鮮明特點和重要經驗。

■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 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作出頂層設計、戰略部署,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為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動力。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創新成果和成功經驗,立足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問題挑戰和發展趨勢,著眼於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發出了“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的庄嚴宣示,表達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堅定意志。

一、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大創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一貫要求和根本方針。習近平總書記結合新的歷史任務和時代特征,把這一要求和方針提升到新的高度,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構成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鮮明特點和重要經驗。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重大論斷。同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提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中,上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高度。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突出強調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狠抓政治從嚴,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狠抓思想從嚴,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狠抓管黨從嚴,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時同向發力,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深入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狠抓執紀從嚴,把紀律挺在前面,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強化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狠抓作風從嚴,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反對特權。狠抓治吏從嚴,貫徹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建立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選人用人狀況和風氣明顯好轉。狠抓反腐從嚴,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把全面從嚴治黨寫入黨章,上升到黨的根本大法層面﹔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升到黨的指導思想層面﹔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十四條”,上升到黨的基本方略層面﹔寫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上升到黨的建設指導方針層面。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些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黨建理論,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提供了思想指導。

二、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的內在要求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近代以來,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民族復興不屈不撓、前仆后繼,但一次次努力、一場場斗爭都沒有成功,其根本原因就在於沒有科學理論指導,沒有先進政黨領導,沒有找到正確道路,沒有建立先進社會制度。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道路上砥礪奮進、不懈奮斗。開辟具有中國特色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辟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革命道路,取得社會主義改造的偉大勝利,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取得改革開放的偉大勝利。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上,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就是要在歷史成就的基礎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實現偉大夢想絕不是坐而論道的事情,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扎實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新時代既是以往歷史成就的高度凝結,更是未來發展的嶄新起點。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矛盾提出了新要求,就是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破解新矛盾,完成新任務,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凝聚強大力量,這就更需要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凝聚起全體人民的集體智慧,形成推進偉大事業的強大合力。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建設、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確保黨的絕對領導,全面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必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更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因為我們面臨的不僅是輝煌成就,更有嚴峻挑戰。從黨和國家事業來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國家安全面臨新情況,這些問題和挑戰對黨的領導能力和水平、執政方式和本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從黨自身發展來看,新時代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復雜,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思想、組織和作風不純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四大考驗”長期而復雜,“四種危險”持久而嚴峻。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使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以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凝聚起實現偉大夢想的磅礡力量。

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全黨必須堅決貫徹黨的基本方略,始終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牢牢抓住“關鍵少數”,始終不渝堅持“三嚴三實”,堅定正確貫徹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更加自覺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根據新的實踐要求和時代特征,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作出新概括,完整系統地闡述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的和根本原則、指導方針、主線、統領、根基、著力點、布局和目標,使黨的建設要求更加全面、布局更加完善、目標更加清晰,體現了黨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的與時俱進,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緊緊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証。

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新部署。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為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動力。我們一定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全面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切實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全面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執筆:金民卿,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