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尤 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把多黨合作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2018年02月28日14:45    來源:求是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把多黨合作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核心要點

  ■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構成了我國政黨政治格局的基本特征。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和完善我國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作出了深刻論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 我國多黨合作制度是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植根於我國土壤,適合我國國情,已彰顯出我國政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是世界政黨史上的一種嶄新的政黨關系,具有獨特政治優勢。

  ■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多黨合作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根本原則。

  ■ 在新時代推進多黨合作事業發展,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 提升制度效能是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關鍵所在。要支持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最廣泛地匯集各黨派、社會各界的智慧,共商國是,共襄偉業,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效能提高到新水平。

  ■ 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是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重要方面。要以思想政治建設為統領,以組織建設為基礎,以領導班子建設為重點,支持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

  ■ 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提供中國方案是多黨合作事業的重要使命。要順應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勢,積極回應國際社會對我國政黨制度的關切,提升我國多黨合作制度國際話語權,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構成了我國政黨政治格局的基本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實踐中,就堅持和完善我國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作出了深刻論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支持民主黨派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要求更好履行職能”,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的基本方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進多黨合作事業發展,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獨特優勢和鮮明特色

  我國多黨合作制度是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彰顯出我國政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我們黨、我們國家的制度優勢和特點,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也是我國政治格局穩定的重要制度保証。這個制度是適合我國國情的,已植根於我國土壤,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個鮮明特色。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認識多黨合作的制度優勢,進一步堅持和完善多黨合作制度指明了方向。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是世界政黨史上的一種嶄新的政黨關系,具有獨特政治優勢。一是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團結合作優勢。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之上的,在今天,這個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礎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堅持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因為他們認定了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是發展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二是具有統籌各方利益和協調各方關系的優勢。多黨合作能夠充分反映各方利益和訴求,通過暢通利益表達渠道、凝聚廣泛共識,使各方面的利益得到統籌兼顧,從根本上保証我國政局的持續和諧穩定。三是具有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政治參與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體現的是一種獨特的民主形式,這就是協商民主。通過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把協商貫穿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保証人民在國家政治生活中持續廣泛深入地參與,充分集中社會各方面智慧,調動各方面力量。我們要切實增強多黨合作制度自信,從全面貫徹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的高度,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引導各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切實承擔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的政治責任。

  二、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根本原則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多黨合作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社會各種力量的合作協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多黨合作事業健康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多黨合作要堅持正確方向、實現共同目標、協調一致行動,必須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我們戰勝困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關鍵所在,也是堅持和完善多黨合作制度的關鍵所在。中國共產黨的核心越堅強,黨的凝聚力就越大,多黨合作的格局就越穩固,才能形成“眾星拱月”的生動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在新時代推進多黨合作事業發展,必須引導廣大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

  三、提升制度效能是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關鍵所在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提升它的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效能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中共各級黨委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能提供支持,認真聽取和積極採納黨外人士意見和建議﹔希望各民主黨派充分認識肩負的重要責任和使命,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這些重要論述,為充分發揮民主黨派作用、提升多黨合作制度效能提供了重要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政黨協商的實施意見》等黨內法規和政策文件,為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履職盡責提供了有力保障。各民主黨派中央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聚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型城鎮化和“一帶一路”建設、脫貧攻堅等重大問題,深入考察調研,積極建言獻策,向黨中央、國務院報送書面意見建議539件。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黨派中央對口8個脫貧攻堅任務重的中西部省區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提出意見建議40余項。中共中央召開或委托有關部門召開協商會、座談會、情況通報會共124次,其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24次,先后就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的十八屆歷次中央全會報告(征求意見稿)、“十三五”規劃等戰略性全局性問題與黨外人士真誠協商、認真聽取意見建議,有力地推動了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同時,通過人民政協這一專門協商機構,最廣泛地匯集各黨派、社會各界的智慧,共商國是,共襄偉業,形成了人民的事業人民共同商量的生動局面。

  黨的十九大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也為多黨合作事業提供了廣闊舞台。要支持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實施“七大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開展考察調研,提出意見建議。要著眼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進一步規范協商程序、健全保障機制,推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要認真總結民主黨派民主監督實踐經驗,豐富民主監督形式,拓寬民主監督渠道,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效能提高到新水平。

  四、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是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重要方面

  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是多黨合作的參與者,其自身建設水平關系到多黨合作制度的鞏固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民主黨派是同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無黨派人士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准確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基本要求,繼承優良傳統,把握時代要求,支持民主黨派加強思想、組織、制度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這些重要論述,闡明了新時代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性質地位,為加強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自身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參政黨也需要加強自身建設,更好地履行職能,進一步提高多黨合作水平。當前,民主黨派成員已達到110多萬,改革開放后成長起來的新成員成為民主黨派的主體,一些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成為民主黨派成員,隊伍構成、思想觀念更加多樣,民主黨派自身建設尤其是思想政治建設面臨許多新的課題。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要求,支持民主黨派全面加強自身建設。要以思想政治建設為統領,組織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政治交接,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以組織建設為基礎,嚴把成員發展質量關,加強對各級組織和成員的教育和管理。要以領導班子建設為重點,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健全領導班子議事規則,完善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機制,增強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始終保持民主黨派的進步性和廣泛性。

  五、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提供中國方案是多黨合作事業的重要使命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不能照搬發達國家現代化模式,必須走自己的道路,對人類有所貢獻,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成功實踐,以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和中國氣派,彰顯了中國智慧,為世界政黨政治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

  改革開放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走出了一條與西方國家完全不同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打破了發展中國家對西方國家現代化的“路徑依賴”。當前,“西方民主”標榜的“三權分立”“兩黨制衡”的制度設計,發展至今已經異化為選票政治、金錢政治,滋生出行政效率低下、經濟發展停滯、社會族群撕裂等諸多弊端。一些發展中國家盲目照搬西方“民主政體”,引發“顏色革命”“街頭政治”,社會動蕩、經濟凋敝、政府癱瘓的亂局接連上演。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國之治”。在我國的政黨制度中,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形成了共同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凝聚力,這就是我們的制度優勢所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要順應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勢,深入研究多黨合作制度的理論基礎、鮮明特征、實踐價值,不斷推進多黨合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進一步彰顯多黨合作的制度優勢。要積極回應國際社會對我國政黨制度的關切,加大多黨合作宣傳力度,講好多黨合作故事,提升我國多黨合作制度國際話語權,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