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特色和實踐意義

2018年02月28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特色和實踐意義

一種科學的理論,唯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永葆蓬勃生機﹔一種偉大的思想,唯有做到引領時代,才能顯示磅礡偉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准確理解其理論特色,又要科學把握其實踐意義。唯有如此,才能深刻領會其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凝聚共識、集中智慧。

1.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90多年來,不論國內挑戰如何嚴峻,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黨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走適合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道路,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始終保持科學社會主義之樹常綠常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思想和理論的重大開拓、對實踐經驗的高度凝練。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獨特魅力,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特色。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傳承馬克思主義理論脈絡,立足新的歷史方位,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篇章。比如,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進一步明晰了未來發展的奮斗目標﹔注重運用馬克思主義原理解決各種發展問題,提出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諸多新論斷﹔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論述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與我國基本國情之間的辯証關系,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結合我國具體國情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等等。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我們准確把握新的歷史方位、適應新的發展要求、完成新的歷史使命、取得新的偉大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

2.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是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理論品質和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馬克思主義從實際出發的實踐導向,圍繞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總任務進行戰略謀劃,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謀篇布局,精准回應了人民群眾關切的許多重大思想理論和發展實踐問題,為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方向。

當前,我國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必須在對歷史經驗和實踐成果進行科學總結的基礎上,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事業發展。要主動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深刻認識和把握規律,制定科學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用於指導推動各項工作。要積極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生動實踐,按照已經繪就的美好藍圖和確定的宏偉目標,開拓創新、艱苦奮斗、苦干實干。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攻堅克難、持續奮斗,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應對新時代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提供了科學方法

恩格斯說:“每一個時代的理論思維,從而我們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人類社會思想成果的創造,並不是隨心所欲的,而是在自己所處的特定時代中進行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既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智慧和精華,又根據新時代的發展特點、發展形勢,不斷深化完善和開拓創新,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每個時代都面臨和其他時代截然不同的新問題新矛盾,回答和解決這些新問題新矛盾呼喚新思想新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迫切要求我們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有堅定的理論自覺和充分的思想准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於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深刻回答了事關民族復興和實現偉大夢想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展現了時代的新氣象,順應了時代的新要求。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進程中,直面困難矛盾和風險挑戰,不懈探索破解難題、推進事業發展的新路徑。

4.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馬克思主義自誕生之日起,就致力於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事業。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改革開放以來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關鍵就在於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實現的歷史性變革,維護人民根本利益、順應人民熱切期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一條十分清晰的主線,也是我們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維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隻有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斷追求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才能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才能順利完成我們黨擔負的歷史重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新時代、著眼新目標,為解決新矛盾提出和確立了一系列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理念和措施,凸顯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價值追求。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順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新要求,下大力氣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維護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創造性和主動性,善於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

5.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應對全球挑戰、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全新選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許多有利於促進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的新倡議,得到了世界各國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為人類共同發展進步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注世界和平與發展,關注人類前途與未來,注重從全球視野審視世界和中國,蘊含開放的品格,展現互惠的胸襟,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意義的認識達到新高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發展本國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的歷史重任。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期望通過出台改革措施,維護國家安定,保持自身獨立,加快經濟發展,我國的成功經驗為這些國家和民族提供了不同於西方模式的全新借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新理念新措施,這些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的治理方案,巧妙地把東方經驗、中國智慧和人類理想融為一體,為人類文明延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為各國共創美好未來提供了中國方案。我國當下發展實踐和理論開拓深刻表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國改革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功,不僅能夠實現人民幸福、國家強盛、民族復興,而且能夠為世界各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帶來新啟示、提供新方案、創造新經驗,從而為應對全球挑戰、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全新選擇。

(作者:蔣文齡 郝彤 周曉軍,均系寧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