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描繪新時代鄉村風情畫

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委組織部 王攀

2018年02月27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1月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以下稱《意見》)由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

《意見》系統闡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工作原則,是我國今后一段時間指導“三農”工作的行動指南。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鄉村是一個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鄉村振興戰略的逐步實施,必將為我們國家的鄉村建設描繪出一幅色彩斑斕、生動自然的“風情畫”。

為什麼要說“風情畫”而不是“風景畫”呢?因為在《意見》中我們可以看到,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是“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不僅是農民物質生活的“富”,更是精神生活的“富”。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而“鄉村振興”,就是黨中央為解決這一矛盾提出的一項重要決策部署。

所以,讓我們一起期待鄉村振興戰略為新時代鄉村描繪了怎樣的一幅美麗多彩的“風情畫”吧。

清廉天下,戶戶懸魚——自治法治德治並重,民風官風鄉風和諧。《意見》強調:鄉村振興,治理有效是基礎。必須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管理”重在“理”而不在“管”,對待群眾,我們應以“理”為主。要確保治理有效,提高公眾的參與度,我們必須從基層黨組織入手,基層黨組織作為我們黨最接近群眾的“戰斗堡壘”,必須在有力帶領群眾致富、有序引導群眾自治、有效促進鄉風和諧上不斷改進作風、創新方法,要在清正廉潔方面作出表率,“官風正”則“民風淳”﹔要大力弘揚傳統美德和培養公民道德,引導群眾主動在生活上積極健康向上、在道德上崇尚真善美,形成人人爭當道德模范的好風氣﹔要大力保障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完善各項安全隱患應急預案,切實發揮聯動機制,消除各類不穩定因素,讓群眾飲食起居出行交友都在安全和諧的環境下進行。繪制出“民安國泰,四海升平”的祥和卷。

黃發垂髫,怡然自樂——老有所養,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意見》中要求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加強和改善農村殘疾人服務﹔要開展和規范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加強婦幼、老人、殘疾人等重點人群健康服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愛幼自古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要健全社會的保障體系,讓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讓孩子幼有所育、幼有所娛﹔讓病人病有所醫、弱有所扶。要大力推動健康鄉村建設,讓農村的環境衛生得到有效整治,醫療設施得到有效提升,健康咨詢得到有效推廣。繪制出“健康快樂,生機勃勃”的康養卷。

淡妝濃抹,總是相宜——生態宜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意見》中強調: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推動鄉村自然資本加快增值,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這樣一句富有詩意的話,“要依托現有山水脈絡等獨特風光,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在談到環境保護問題時他還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自古以來,中華大地,無不是極其富有詩意的山水畫卷。“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這是田園的詩情﹔“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這是塞外的畫意。人,從來就不是大自然的主宰,我們隻能合理利用和享受大自然的饋贈,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才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遵循。我們要讓鄉村的良田不再荒蕪,山林迎接歸鳥,河流清澈如許,天空倒影笑臉。我們要把把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正確處理開發與保護的關系,將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生態經濟的優勢,要讓鄉村真正能留住人、吸引人。繪制出“和諧自然,記住鄉愁”的山水卷。

簫鼓春社,古風猶存——民有所樂,文化傳承,精神富足。《意見》指出,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保障。必須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農民精神風貌,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我們偉大的智慧源泉來自基層群眾、創造源泉來自基層群眾、文化源泉更是來自基層群眾,如今,我們的祖國已經慢慢富起來,群眾對物質生活要求提升的同時,對精神生活的要求也不斷提升,因此,我們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要立足鄉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來文化優秀成果,在保護傳承的基礎上,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賦予時代內涵、豐富表現形式﹔要不斷豐富群眾的精神生活,傳播正能量,建設鄉村大舞台,帶動群眾從物質上的“富足”走向精神上的“富足”。繪制出“簫鼓追隨,豐年留客”的富足卷。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正所謂“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和萬事興。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中國有數以億計的農村人口,要讓著數億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鄉村振興是關鍵,農村天地,大有作為,宏圖畫卷已經展開,涓滴細流待匯成河,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精心繪制好這一幅新時代鄉村美麗“風情畫”!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