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紀律挺在前面  把制度籠子扎緊

不斷創新黨內監督實踐

趙連穩

2018年02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手段。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性工程,使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總結從嚴治黨經驗,把紀律挺在前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扎緊制度籠子,黨內監督取得重大成果,保障了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對腐敗零容忍,老虎蒼蠅一起打。一個時期以來,權力濫用導致的腐敗現象引起群眾強烈不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意願,以強有力舉措,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2015年以來,中央紀委按照“四種形態”,狠抓監督執紀問責,共處理204.8萬人次。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余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分廳局級干部8900余人,縣處級干部6.3萬人。統計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結案數、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人數都有大幅增長,人民群眾對反腐敗的滿意度逐年提升。

  制定完善黨內法規,制度籠子越扎越緊。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要搞好黨內監督,必須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習近平同志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監督制度建設的重要性。他說,我們要總結經驗教訓,創新管理制度,切實強化黨內監督。深化制度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權力監督的鮮明特點。到2017年初,黨中央先后制定、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80余部黨內法規。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總結過去5年黨內法規建設成就時說,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深入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創新監督體制機制,落實巡視全覆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探索實踐“四種形態”,把紀律挺在前面,從小處抓起、從日常抓起,保証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提出,要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實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與此同時,把巡視作為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開展靈活機動的專項巡視,落實巡視全覆蓋要求,形成強大震懾力。

  抓好警示教育,時刻警鐘長鳴。習近平同志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各級領導干部為民、務實、清廉的思想境界進一步提高,收到了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通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各級領導干部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自覺性普遍增強。通過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四個意識”顯著增強,黨內政治生活更加嚴肅,黨內監督工作不斷深化,黨的組織生活更加嚴格規范。上述學習教育活動的開展,促使黨員、干部把牢思想之舵、高揚理想之帆、補足精神之鈣,做到廉潔用權,時刻警鐘長鳴。

  (作者為北京聯合大學北京政治文明建設研究基地常務副主任、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7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