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決反對形式主義

晁  仁

2018年02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上的事物,都會以一定的形式表現出來。但如果隻注重形式,不注重本質和內容,把形式本身看成結果,熱衷於追求形式,那就把形式的作用夸大到不恰當的地步,墮落成形式主義了。馬克思說過,“如果形式不是內容的形式,那麼它就沒有任何價值了。”今天,我們黨把形式主義列為“四風”之首。可見,它是長期以來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一大破壞因素。

  形式主義在一些黨員、干部中表現得相當嚴重。比如,檢查工作前先給下面打招呼,領導來基層調研時安排個“經典線路”,往政績材料裡注水……種種表現不一而足。這些表現的共性是“虛”字當頭、“空”字挂帥,淨搞一些花團錦簇、虛頭巴腦的花架子,場面上轟轟烈烈,實際上空空洞洞,中看不中用。你看他忙得不亦樂乎,卻根本沒動腦筋、毫無成效,不是在層層抓落實、層層解決問題,而是在層層表態、層層開會、層層造勢。還有的人並不在意工作實績,不關心群眾利益,隻想在屏幕上亮相、媒體中出名、領導前挂號,博取虛聲空名,謀求個人私利。這些都是革命斗志衰退、宗旨意識淡漠、個人私心雜念作祟的表現。為了有效防范形式主義的危害,我們必須從思想上、政治上認清其實質。

  形式主義與黨的思想路線背道而馳。它不從實際出發,單從表面上、形式上去估量情況,隻講一般原則、提空洞要求,卻不拿出正確、管用的辦法。這嚴重背離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我們的事業也不可能取得任何成就。隻有那些喪失黨性原則、不思進取的人,才會泡在形式主義的忙碌中,大張旗鼓地做樣子,渾渾噩噩地干工作。

  形式主義背離黨的群眾路線。隻有扑下身子深入群眾,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才能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鞏固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敲鑼打鼓、虛張聲勢,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沽名釣譽的政績工程,嚴重背離了黨的群眾路線。不為群眾辦實事、謀實利,不隻會讓各方面工作垮下來,而且會在群眾中造成不良影響,為群眾所痛恨,損害群眾的積極性和黨的威信,削弱群眾對黨的信任。

  在實際工作中,形式主義者嘩眾取寵、弄虛作假,上騙組織、下欺群眾,拿工作當演戲,是黨性不強、思想不純、政治動搖的表現。因此,考驗黨員、干部“四個意識”強不強,維護核心堅決不堅決,對組織是一條心還是半條心,政治究竟過硬不過硬,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能不能克服形式主義,能不能堅定自覺地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踐行“三嚴三實”貫穿於全部工作生活中。

  反“四風”的成績來之不易,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來之不易。習近平同志告誡全黨,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我們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要以革命的精神和斗志去腐肌、割病瘡,持之以恆克服“四風”新表現,堅決把形式主義清除出去,維護組織純潔,淨化黨風政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7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