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瞄准現代治理  提升專業能力

湖南長沙市干部教育實打實

記者  吳儲岐

2018年02月27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湖南長沙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成為中部第二個、全國第十三個邁入“萬億俱樂部”的城市。回望“進階”路,長沙的答案是: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

  創新驅動實質是什麼?毫無疑問,是人才驅動。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長沙市以培養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為重點,實施“關鍵少數”干部教育引領工程,通過大規模、多層次、常態化的專業能力提升培訓,鍛造出一大批精益求精、愛崗敬業、守正出新的現代治理行家裡手。

  問道求學,為轉型發展“支招”

  2017年4月14日,“長沙大講堂”年度第一課正式開講。清華大學建筑學院教授尹稚以“國家中心城市——新型城鎮化的機遇與挑戰”為題,為長沙創建國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設智能制造、創新創意、交通物流3個國家中心把脈支招。

  好比淬煉干部的大熔爐,“長沙大講堂”已成為長沙干部教育的“金字招牌”,各領域名家紛紛到長沙開講,宏觀經濟形勢分析、“一帶一路”思考與實踐等前沿知識,讓聆聽講座的全市2800余名領導干部腦洞大開。

  “城市實力要看干部能力,城市首位度要靠高素質干部的集聚度。”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表示,“我們要把國內頂尖專家之‘智’引進來,武裝全市干部的頭腦,更新他們的思想,拓展他們的視野。”

  問道求學,既請進來,又走出去。2017年初,為學習杭州G20峰會杭州發展規劃成果,長沙市專門在浙江大學舉辦城市規劃設計培訓班,邀請多名杭州發展規劃的參與者講解杭州的規劃歷程。“通過專家輔導,我感到長沙發展的脈絡更加清晰、操作性更強。”長沙市望城區委副書記余學輝對未來信心滿滿。

  “精准滴灌”,因材施教

  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領導干部隊伍?長沙市的做法並不復雜:市委戰略部署推進到哪裡,干部教育培訓就跟進到哪裡﹔干部專業知識缺什麼,干部教育培訓就補什麼。

  對不同職級、崗位的領導干部,“大水漫灌”式培訓顯然效率不高,長沙市的“精准滴灌”、因材施教,逐步搭建起一個立足長沙、覆蓋全國、多渠道提質、全方位升級的干部教育培訓架構——

  在中央黨校、浦東干部學院、井岡山干部學院,黨建引領、意識形態、黨外代表人員服務發展專題培訓班開班了﹔在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城鄉融合發展、產城融合發展等專題培訓班開班了……系統分析、靶向發力,5年來,長沙市累計舉辦智能制造、金融改革等培訓班次121個,調訓各級領導干部6200多人次,一大批領導干部的專業能力得到提升。

  帶著問題學習,運用成果工作

  “帶著問題來學習,帶著成果回單位。”在干部教育培訓中,長沙市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促進發展為標准”。

  “為力求培訓適應實際工作需要,培訓前我們提前謀劃,搞好需求調查、方案制定、活動策劃,實實在在促進培訓成果轉化。”長沙市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

  參加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兩型社會”建設專題研討班,長沙市經信委主任黃滔在深入學習新加坡創新驅動戰略后,向市委提交了長達萬字的學習體會,大力倡導產業技術創新,推動市委市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文件﹔郭四軍是長沙中游城市群開放經濟培訓班的一名學員,抓住浦東干部學院現場教學交流機會,他向發達地區園區負責人“取經”,並結合雨花經濟開發區實際,對園區組織架構和服務流程進行再造,近年來園區經濟總量不斷提升……

  每期干部教育專題培訓班結束后,都會舉辦學習心得交流會,組織學員撰寫學習報告,請參訓干部提出促進長沙發展的合理化建議。5年多來,受訓學員完成學習報告累計6400余篇,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決策建議823條,42項培訓成果實現政策轉化。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7日 18 版)

(責編:楊麗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