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貫徹十九大精神 切實提升組織力(13):讓群眾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

江蘇南京探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路徑 

記者  申  琳

2018年02月27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蘇南京市共有830余萬人,其中670余萬人居住在城市社區﹔南京31個開發園區,集中著九成外企、六成規模以上非公企業和近半數非公從業人員……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兩新”組織迅猛發展,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南京市近年來聚焦經濟一線、矛盾一線、民生一線等新形勢下的“痛點”抓實黨建,讓黨旗在城市基層高高飄揚。

  黨組織向經濟一線延伸

  加強開發園區、樓宇黨建

  經濟發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在市、區兩級黨委組織部門指導下,南京眾多開發園區、商貿圈普遍建立起黨組織,黨員活動高效開展起來。

  新街口,知名商圈,僅玄武區1平方公裡轄區內,就有高端商務商貿樓宇35幢、非公企業8000多家、從業人員近8萬人。2012年,玄武區委在這裡成立中山路國際名品街區黨委,如今已有黨組織75個、黨員600多人。

  退休干部潘新生是街區黨委的黨建指導員,5年多來,一批批黨組織在他的指導下建立,一個個非公企業優秀骨干在他的幫助下成為黨員。

  潘新生關注了深圳一家企業南京分公司的負責人兩年多時間,“人很能干,又熱心公益,而且在企業管理中特別注重發揮黨員作用,專門設立黨員示范崗。這樣的優秀人才,應該發展為我們黨的一員。”在潘新生的幫助指導下,這位負責人去年光榮入黨。今年初,南京下了兩場大雪,這位負責人帶領黨員和優秀員工,主動找到街區黨委領取掃雪任務,非公企業黨支部的旗子在風雪中格外鮮艷。

  樓宇黨組織普遍建立,但在寸土寸金的新街口商圈,開展組織生活沒有固定場所。玄武區委組織部積極協調,市交通集團黨委在集團寫字樓匯杰廣場內為街區黨委提供了300多平方米的活動場所,2017年7月,“紅領匯杰”黨群工作站在這裡成立,這兒成了街區眾多非公黨組織的活動空間。

  “相對於白領、藍領,紅領不僅得凸顯黨員身份,更得突出‘紅色引領’。”中山路國際名品街區黨委副書記謝婧婧介紹,“紅領匯杰”黨群工作站成立半年來,已有南京市政設計院黨委、新百集團黨委、德基廣場黨支部等18家黨組織來此開展組織生活會、黨的十九大學習交流會等活動。此外,工作站還組織黨校專家上黨課、播放紅色電影等各類活動100多場,參與人數達1500余人次。

  玄武區徐庄軟件園、建鄴區新城科技園、鼓樓區建寧路商圈……如今,這些活躍的經濟區域都有活躍的基層黨組織、多彩的黨員活動。“我們支部在街區黨委幫助下建立,現在還有了‘紅領’這樣的活動陣地,開展工作比過去便利得多,也豐富得多。”在新街口商圈辦公的中創水務公司黨支部書記章麗萍表示。

  黨建在矛盾一線加強

  加大保障房片區、老舊小區工作力度

  景明佳園是南京首個經濟適用房小區,住宅樓132幢、人口1.8萬多人,是小區中的“巨無霸”。“我們這個小區有‘三多’,低收入家庭多、身體羸弱者多、矛盾多。”景明佳園社區黨委書記蔣流琴坦言。

  過去,小區裡種菜甚至成了一“景”。一些經濟困難居民和原來住在郊區的居民習慣開地種菜,都看中了小區綠地,“本來樓棟間整齊的綠化,被人東扒一塊、西圈一塊種上菜,臟亂不說,時不時還散發出肥料的惡臭。”蔣流琴很無奈。

  “整治過多次,效果都不理想。”社區干部直搖頭,“一開始我們把菜地進行清理整治,結果沒多久又被居民補種上了﹔后來干脆種上樹,結果有人直接把小樹連根拔起。”

  怎麼辦?繼續想辦法。社區黨委找到景明佳園小學黨支部,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進行結對共建,組織小學生和家長免費認領栽種小樹苗,並挂上認領者姓名。這下,300棵小樹苗不僅一棵沒少,如今還長得枝繁葉茂。

  “解決毀綠種菜還算容易,解決居民生活困難、鄰裡糾紛這些深層次問題真叫難。”景明佳園社區黨委一班人清楚,近2萬人的社區,光靠20多名社區干部、社工的力量遠遠不夠,關鍵得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調動起廣大黨員和群眾參與社區管理的積極性。為此,社區建立起一個“一核三軸四聯五心”的黨建領導服務體系,廣泛動員包括社區工作者、居民、物業、專業組織、共建單位等各方力量,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民情協商會議制度,打造志願者服務中心、居民協商議事中心等平台,形成了黨群積極參與、縱建橫聯的區域化社區聯動治理機制。

  在社區黨委領導下,景明佳園針對孤寡老人、困境兒童、殘疾人等困難群體開展起“七彩服務”,從關愛獨居空巢老人的“紅色夕陽紅”,到關愛患病殘疾群眾的“橙色暖心房”,景明佳園處處有暖流在涌動。

  在老舊小區,物業服務引發的矛盾日益突出。棲霞區邁皋橋街道強化“紅色引領”,把物業企業打造成黨的工作隊,大力實施起“紅色物業”工程。邁皋橋物業公司建立起每個黨小組聯系服務1個社區、每個黨員聯系服務2個物業樓棟制度,將問題集中的老舊小區、小產權房小區劃入重點走訪范圍,協助社區積極化解各類矛盾。

  黨員往民生一線集聚

  創新黨員服務群眾機制

  在建鄴區興隆街道奧體社區,一個名為“紅立方”的黨員志願服務聯盟遠近聞名。這是社區“大黨委”在區域化黨建中與轄區內單位開展共建的成果,該聯盟吸納了8大類31家單位黨組織參與社區志願服務。

  隨子女居住的200多名外地戶籍老人面臨體檢難的問題,“紅立方”黨員志願者主動認領幫助解決難題﹔2018年初兩場大雪,“紅立方”的多家單位組織黨員志願者上路掃雪……“黨建引領、志願先行”,奧體社區黨委書記高建明介紹,“紅立方”聯盟組建了10支共1600多名志願者的志願服務團隊,其中黨員志願者300多名,每年志願服務近2萬小時,實現了轄區“黨員志願服務無盲區”。

  為動員最大多數黨員為民生一線提供服務,建鄴區打造了一個開放的“五微社區”網絡平台,需要幫助的居民都可以在平台上發布“微心願”,每一名黨員都可以在平台上認領這些心願開展“微行動”。“五微社區”讓那些整日忙於工作、不知如何參與公益事業的年輕黨員,利用“碎片化”時間在手機上認領“微心願”,服務居民群眾。莫愁湖街道文體社區有個“青年黨支部”,黨員有69人,社區黨委書記呂歡介紹,沒有“五微社區”之前,青年黨員在服務群眾方面雖有心但沒有合適渠道,“有了平台,青年黨員服務群眾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了!”

  建鄴區委研究室主任徐文政介紹,“五微社區”平台啟用半年多時間,已有注冊用戶近13萬人,群眾發布的3萬多條“微心願”,幾乎全部被黨員和黨組織認領。

  用腳步丈量社區的黨校副教授、將社區老人視作良師益友的好醫生……中央商務區社區的一批在職黨員,也積極參與到“五微社區”中,成為一個個服務群眾的“微星光”人物典型。

  玄武區的黨員義工聯合會、秦淮區的民生工作站、鼓樓區青島路社區的“青春黨建”工作室……南京市各轄區紛紛創新機制,發揮新老典型作用,動員廣大黨員投身民生一線,讓廣大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深切感受到——“黨員就在我們身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7日 18 版)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