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牛宏亮:高鐵線上的“鋼軌醫生”

記者  江  琳

2018年02月27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牛宏亮在探測鋼軌傷痕。
  資料圖片

  高鐵白天運營,夜間停運檢修。於是便有了一支鐵路“特種兵”,他們每天從凌晨開始為鐵路鋼軌安全“把脈”,也被稱為“鋼軌醫生”。47歲的共產黨員牛宏亮是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公司濟南西工務段的一名探傷工區工長,就是這支隊伍中的一員。

  1989年,牛宏亮子承父業,成為一名工務線路工,第二年便光榮入黨。從工人到工長,工作近20年,他始終與鋼軌打交道,從普速到高速,他檢修過的鋼軌長度近萬公裡,檢修出的鋼軌傷損千余處,從未遺漏。“苦臟累險都不怕,最怕沒有責任心,要做到‘一點不能差,差一點不行’!”他始終牢記父親的叮囑。

  2011年,牛宏亮成為京滬高鐵的探傷工。工作環境變了,用的工具由鎬頭撬杠變成了高大上的超聲波探傷儀,面對的線路由運行時速60公裡的列車變為時速300多公裡的高鐵,伴隨著興奮、激動、自豪的,是重如泰山的安全責任。

  探傷工作都是夜間作業,光線暗,靠頭頂的照明燈,看儀表還行,但探明鋼軌踏面那纖細的傷痕遠遠不夠。為求精准,牛宏亮經常得跪在道軌上,一遍又一遍地核查,一跪就是20多分鐘﹔有時為判明疑似傷痕,他在鐵軌上一跪就是40多分鐘。一夜下來,雙腿常常酸軟無力,夏天膝蓋跪出了血印,冬天褲子被磨破,肩膀又紅又腫。而正是這細致入微的檢查,成就了他的“神探”美名。2015年,他探傷發現的道岔變截面傷損,在全國高鐵線路上尚屬首次,受到上級獎勵﹔2017年,他發現96號岔枕處鋼軌重傷,防止了重大安全隱患,又獲得上級嘉獎並被通報表揚。

  高鐵安全無小事,高速沖擊下,針眼兒大小的損傷,都有可能導致列車脫軌。焊縫探傷是探傷工的一項重要工作,由於軌底部位幾何尺寸復雜,易受到輪廓波、焊瘤焊渣等干擾,波形分辨困難,掃查焊縫軌底邊緣傷損容易漏檢、誤判、漏判,針對這一問題,牛宏亮研究總結傷損的多發部位並總結規律,提煉出“一看、二聽、三觀、四校、五做”鋼軌焊縫探傷工作法及“嚴、全、細、慢”探傷工作法,僅2017年一年,他就檢查判定了傷損輕傷8處,將探傷效率提高30%。

  去年剛投入運營的“復興號”,時速高達350公裡。速度越快,對安全的要求越高。特別是冬季,氣溫低,是鋼軌折斷多發期,牛宏亮和工友們加密探傷周期、找出探傷重點、改進探傷方法,運用探傷小車與焊縫探傷儀相結合的作業方式,提高判傷精准度。

  “不讓一處傷損漏探,不讓一名同事掉隊。”作為黨員,牛宏亮主動申請擔任高鐵探傷講堂講師,成立“老牛講堂”,用業余時間手把手教新來的同事。他還建立青工“神探群”,與職工們交流業務知識,研討傷損判定標准,一起破解難題。同事開玩笑,“有事找110,有傷找‘11牛’。”6年來,牛宏亮帶出技師1名、業務能手11名,其中,7人受到嘉獎。

  每當破曉,一列列高鐵開始安全行駛,剛結束探傷工作的牛宏亮都會心潮澎湃。他見証了中國鐵路的發展,也深知肩上扛著的重任——隻有讓手裡的活精細再精細,才能保証“大動脈”的安全暢通。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7日 17 版)

(責編:楊麗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