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交通運輸部黨組中心組舉行2018年第二次集體學習

2018年02月26日12: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2月23日,交通運輸部黨組中心組舉行2018年第二次集體學習(擴大),主題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准確把握“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對交通運輸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建設現代化交通。部黨組書記楊傳堂主持學習,部黨組副書記、部長李小鵬,部黨組成員何建中、劉小明、陳健作交流發言。楊傳堂、李小鵬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當好先行、提供支撐。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對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意義和目標重點,強調建設六大體系和一個體制,明確了五項重點工作,是抓好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經濟建設的總綱領。要深刻認識到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發展關口的迫切需要,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客觀需要,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要條件。

會議強調,現代化經濟體系是一個整體。交通運輸是國家重要的經濟部門,是現代經濟活動的重要載體,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部署中提出建設交通強國,這是新時代賦予交通運輸行業的歷史使命。要准確把握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對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的要求,按照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經濟增長動力要求,緊緊圍繞抓主線、重創新、講協調、求永續和拓空間等方面謀發展、做文章和促實踐,切實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為推進交通強國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要求,要著力打造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堅實支撐。一要深入推進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加快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為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提供支撐﹔二要推動技術創新與交通運輸發展深度融合,加快建設創新型行業,著力加強新技術應用,著力加強人才支撐體系建設,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當好先行﹔三要加快完善支撐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深入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好交通扶貧脫貧攻堅戰,著力支撐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四要進一步加強交通運輸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促進交通運輸全產業鏈、全方位、組團式“走出去”,積極參與全球交通治理體系建設,支撐開放型經濟發展﹔五要加快完善交通運輸現代治理體系,深化管理體制機制、市場化和投融資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行業社會共治,為交通運輸市場經濟體系提供制度保障。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部機關司局主要負責同志、部屬在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